X 省级机关作风评议窗口 省级机关作风投诉平台
第07版:要闻

邯郸开出全国首张农业水资源税税票

本报讯(记者刘剑英)3月1日,邯郸市邯山区地税局为一家奶牛养殖企业开出地下水水资源税税票。因2017年度超额用水,该企业需缴纳水资源税1576.40元。据悉,这是我省首次对农业超限额用水征收水资源税,也是全国首张农业水资源税税票。

我省是全国唯一的水资源费改税试点省份,2017年开始对农业生产超限额取用水征收水资源税。为科学确定用水限额、节约用水,我省制定了《农业用水限额及水量核定工作办法》,规定了种植业、林业、畜牧业、水产养殖业等用水限额。

“农业是耗水行业,农业用水占社会用水总量的70%以上。开征农业水资源税,有利于增强全民节水意识,有效抑制地下水超采和不合理用水,促进水资源保护和合理利用。”邯郸市水利局水资源管理办公室主任闫现通介绍,农业水资源税征收对象包括种植业、林业、畜牧业、水产养殖业在内的农业生产取用水户,征收原则是对农业用水实行限额管理,超过年度限额部分征收水资源税。

2018-03-12 1 1 河北日报 c56681.html 1 邯郸开出全国首张农业水资源税税票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