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省级机关作风评议窗口 省级机关作风投诉平台
第08版:时事

西方民主远非“完美体系”

——访西班牙加利西亚国际关系研究院院长胡里奥·里奥斯

□新华社记者 冯俊伟

西班牙加利西亚国际关系研究院院长胡里奥·里奥斯日前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西方民主远非一个“完美体系”,竞选承诺不兑现,政府和议会难以达成政策共识,腐败丑闻频发……这些都是西方民主中存在的问题。

里奥斯说,西方民主今天的主要问题是,缺乏将社会的诉求转化为积极政策的能力,而这种能力正是维系政府运作的基础。

里奥斯说,“扭曲的民主”已经成为一种现象。表面上,民选政府代表人民,但其一旦上台执政,竞选时的承诺却难以兑现,或根本不兑现,甚至有时会出现与承诺背道而驰的情况。例如,一些欧洲国家政府曾保证维持退休金的购买力,但实际情况却并非如此。随着消费指数上涨,退休金的实际购买力“缩水”,引起了民众不满。

“在当今西方社会,决定政府‘颜色’的,不是选民的选票,而是财团和企业。他们把自己的偏好强加于政界,而政界人士则明知故犯地背叛选民,因为这样可以保证他们在卸任后仍能找到‘工作’,”里奥斯说,“选民已经看清,选举几乎形同虚设。”

在里奥斯看来,不少政界人士对选民作出不切实际的承诺,导致越来越多的人开始质疑目前的选举制度。竞选成本越来越高,一些资源少、但呼声高的政党很难在选举中脱颖而出。

里奥斯表示,议会与政府之间的分歧,也使双方达成政策共识的可能性越来越小,更谈不上制订政治和经济的长远发展规划。

他还指出,越来越明显的是,在西方民主框架内,司法和法律面前不是人人平等。“如果富人触犯法律,有时缴纳一定数额的保释金就可以免去牢狱之苦。腐败丑闻导致政府的信誉大大降低,这更加剧了低质民主的形成。”新华社马德里3月11日电

2018-03-12 ——访西班牙加利西亚国际关系研究院院长胡里奥·里奥斯 1 1 河北日报 c56687.html 1 西方民主远非“完美体系”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