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省级机关作风评议窗口 省级机关作风投诉平台
第10版:地方新闻·邢台

过去开矿污染环境 如今富起来搞旅游开发

临城官都村:二次创业绿色发展

本报讯(记者闫立军)2月24日,临城县官都村白铁峪的一处水库施工现场,大车小辆,一派繁忙。挖沟机、运输车不时扬起阵阵尘土,对正月的农村来说,这很少见。项目负责人李丰田告诉记者,大年初一他们也没停工。不仅如此,在该村双观亭山的养鸡场,在石英砂项目建设现场,都能见到官都村人们忙碌的身影。

官都村有2300口人,个体经济曾红火一时。前些年,村子周边铁矿开采正红火,村里人瞄准时机建了10多家选矿厂。鼎盛时,一个选矿厂纳税就达100多万元。选矿厂的红火带动了村里运输业、建筑业、加工业的兴起。村支书李延通说,大家从中捞到了第一桶金,估算下来,村里超百万元的就有百来户。

但环境污染的压力让这些选矿厂难以为继,富起来的村民响应国家政策,走绿色发展之路,纷纷关掉选矿厂,开始了二次创业。

河北金手指投资集团果断转型搞生态旅游开发。集团承包了白铁峪3000亩山场,搞生态旅游综合示范区建设,“让游客看得见山,望得见水。”正在建设的水库就是项目之一,“水库占地30亩,目前已投资1800万元,到今年年底建成。”在水库施工现场,李丰田指着远方说,“这里要建宾馆、饭店、超市、老年公寓等,5年之后就应该有成效了。”该集团还投资1000多万元建起了一个种驴厂,占地20多亩,目前存栏500多头。李丰田说,一头母驴3年增值可达到3万元。今年还要投资建设一个屠宰厂,明年投产,长远目标是建设成为全国最大的小毛驴养殖、繁育、深加工一条龙基地。

46岁的陈建法,承包了双观亭山300多亩山地,散养了5000多只柴鸡,一年四季除了冬天定时给鸡喂点玉米,剩下的时间就是拣鸡蛋,“我的鸡蛋按个儿卖,一元一个,一年至少10多万元的收入。”

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创业梦。清清的泜河水从村旁哗哗流过,新建的水泥大桥已经到了收尾阶段。李延通说,今年村里要从基础设施入手,建设美丽新农村,官都应是“创业之都”更应该是“美丽之都”。

2018-03-12 过去开矿污染环境 如今富起来搞旅游开发 1 1 河北日报 c56702.html 1 临城官都村:二次创业绿色发展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