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省级机关作风评议窗口 省级机关作风投诉平台
第10版:地方新闻·张家口

吸引人才 集聚人才 留住人才 用好人才

张家口引智聚才促转型升级

本报讯(记者高振发、刘雅静)近年来,张家口市进一步深化人才体制改革,实行积极、开放、有效的人才引进政策,以人才引领创新、以创新驱动发展,为经济转型升级提供了坚强人才支撑。

以产业平台吸引人才。该市围绕转型升级,突出打造了一批功能齐全的创新创业载体,以灵活的机制、多元的投资模式、宽松的创业环境,使其成为集聚发展要素、创新发展业态的新平台。2014年,市人社局积极谋划打造大学生创业平台,为大学生就业创业提供优惠条件,大学生创业园区建设工作走在了全省前列。同年,张家口高层次人才创新创业园的成立,成为河北省人社厅设立的全省首家“环首都高层次人才创业园”,也是全国首家由人社部门直接建设和管理的人才园区。

以产业为导向集聚人才。该市大力培育具有鲜明特色的产业集群。2017年,全市以装备制造业、大数据云计算、新能源、现代物流等为代表的一大批高端产业的迅猛发展和高新产业集群的形成,为相关人才施展才华提供了广阔空间,对人才产生了强大吸引力。该市高创园开园至今,已累计引进人才团队44个,引进高层次人才149人。其中,国家千人计划专家2人、国家“863”专家2人、外国专家2人、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2人、长江学者1人、省百人计划专家1人。

以优化环境留住人才。2017年,该市制定了23条改革创新举措,着力破除束缚人才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最大限度地激发各类人才创新创业活力。同时,大力优化人才服务环境,建立健全服务企业长效机制,设立一站式综合服务大厅,对入园企业实行“一对一”“点对点”服务。对园区内项目统一梳理、分类协调、综合调度,帮助其有效规避创业风险、解决项目难题,保障入园项目驶入发展快车道。主动为入园团队帮办涉及人事代理、职称评聘、社保缴纳等事宜,发挥“扶上马、送一程”作用。

以创新机制用好人才。该市大力实施科技创新三年行动计划,支持创新平台建设,推动一批高新技术项目列入国家科技冬奥专项和可再生能源示范区科技专项。2018年,该市力争新增市级以上创新平台100家,其中省级以上10家。实施高新技术企业和科技型中小企业倍增计划,年内将新增高新技术企业50家、科技型中小企业400家。大力推动“双创”,市县(区)两级因地制宜建设创客空间、创业工场、创新创业社区,年内将新增孵化器3家、创客空间20家。

大力实施人才工程,落实市委引进人才的各项政策,重点引进和培育一批有核心技术、有专利成果、有创业项目的高水平创新团队和创新人才,以及园区管理人才、教育培训人才。创新资本运作方式,组建张家口金融服务中心和担保集团,建立政府产业引导基金、市级融资担保基金运营体系。积极引进股权投资、风险投资、创业投资,加快构建面向产业发展的多元化、多层次、多渠道投融资体系。积极与证券公司等加强合作,实施上市企业培育计划,2018年将实现域内企业在新三板挂牌5家以上,力争主板上市1家以上。

2018-03-13 吸引人才 集聚人才 留住人才 用好人才 1 1 河北日报 c56900.html 1 张家口引智聚才促转型升级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