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省级机关作风评议窗口 省级机关作风投诉平台
第11版:地方新闻·唐山

洗扫冲洒 以克论净

唐山全面打造深度洁净城市

3月9日,高压冲洗和湿式清扫机械在建设路上进行作业。 通讯员 张文涛 记者 王育民摄

本报讯(记者王育民 通讯员张文涛、何江峰)今年以来,唐山市不断改进城市管理方法,以“洗扫冲洒”的环卫作业新模式,配合“以克论净”的环卫考核办法,多措并举预防和治理道路扬尘污染,全面打造深度洁净城市。

近日,笔者在环卫作业现场看到,伴随着多功能洗扫车的扫刷,高压喷水器、吸污器同时介入作业,车辆驶过的路面洁净度提升明显。这得益于该市全面推行的道路清扫保洁“洗扫冲洒”环卫作业新模式。今年,唐山市中心城区将彻底改变以往机械化清扫+人工保洁+洒水降尘的传统作业模式,而是结合不同季节,区分不同路段和时间,对38条城市主次干道路面尘土进行高压冲洗及吸附性清除,防止干扫造成的二次扬尘污染问题,进一步提升城市道路清扫保洁服务质量。

“从今年起,全市每天出动多功能洗扫车约70台次,对城市主次干道进行‘洗扫冲洒’作业,实施这种作业的道路面积达到1685.87万平方米,道路机械化湿扫率达81.1%,清扫保洁达18小时以上,城市环卫工作效率可提升近20%。”唐山市政工程环境卫生管理处处长郑子勇介绍道,唐山市共投入多功能洗扫车25辆、洒水车22辆、洗地车9辆、小型便道冲洗车30辆,进行车行道清洗、人行道冲刷作业和人工快速保洁。

此外,唐山市还推行了“以克论净”环卫考核办法,由市级环卫主管部门成立督导考评组,每天随机抽选5条城市道路,在每条道路的10个点位,选取单位面积为1平方米的道路、人行道路面,进行残余尘土收集,以5克作为检查标准,采取“天平称重”的方式,评测城市道路保洁“干净指数”,定期公布监测结果,并纳入城市精细化管理考核范畴。目前,“以克论净”考核范围已覆盖全市7个区。

据了解,全市环卫系统实施“洗扫冲洒”后,城市主干道“以克论净”考核合格率由原来的84.2%提升到91.6%,道路单位面积尘土残余平均量降幅近50%。

“下一步,我们将根据‘洗扫冲洒’实施情况,适时修改唐山环卫专项考核办法,全面量化考核指标,用数字克重评价城市洁净程度。”市城管局环卫管理处处长王煜介绍说,力争年内,全市环线内全部城市道路实现‘洗扫冲洒’和‘以克论净’,‘以克论净’考核合格率达到95%。

2018-03-13 洗扫冲洒 以克论净 1 1 河北日报 c56905.html 1 唐山全面打造深度洁净城市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