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省级机关作风评议窗口 省级机关作风投诉平台
第15版:金融周刊·深度

金融遇上科技会擦出怎样的火花

如今,在金融行业,“玩科技”已成为一股潮流。“金融科技”也顺势成为金融圈的时髦词汇。

不可否认,科技改变着我们的生活,正逐渐贯穿于各行各业,尤其是以严谨著称的金融行业,未来科技的应用更是不可估量。由财视中国举办的“第四届区块链金融与金融科技中国年会2018”将于2018年3月15-16日在上海举行。此次活动将围绕“监管科技”“零售银行创新”“保险科技”“智能合约与区块链”“跨境支付”“移动支付”“支付技术”“认证与安全”“商业与零售金融”“消费金融”“汽车金融”“供应链金融”“云技术”“财富管理”“人工智能、量子运算”等重要议题展开深入探讨。同期还将举办“2017年度金融科技-介甫奖”颁奖典礼,其中最受瞩目的“最佳新兴科技应用奖”“最佳移动技术创新奖”“最佳机构业务创新奖”将花落谁家,值得期待。此次活动将拟邀来自银行、保险、证券、基金、支付、大数据、消费金融、科技创新公司、区块链应用公司等行业专家800余人莅临参与,届时大家将一起共同玩转“金融科技”。

那么,如何定义金融科技?维基百科给出的定义是,由一群通过科技,让金融服务更高效的企业,构成的一个经济产业。金融科技公司通常是那些尝试绕过现存金融体系,而直接触达用户的初创企业,它们挑战着那些较少依赖于软件的传统机构。简而言之,金融科技可以理解为基于包括人工智能、区块链、云计算、大数据、移动互联等前沿科技手段,服务于金融效率提升的产业。

当金融遇上科技,会擦出怎样的火花?首先来讲一下区块链。“区块链”是近年的热门词汇,被业内一致看好,称其为“继蒸汽机、电力、互联网之后,下一代颠覆性的核心技术”。区块链技术现今大多用于金融领域,具有匿名性、透明性、安全性、不可篡改性等特点。而它最大的特色则是去中心化,将由“中介机构参与”变为由“每个节点参与”。毋庸置疑,在大数据时代,我们的生活、工作、消费、活动的习惯与行为特点在被不断重塑,大量数据被留存记录,各行业对于数据的挖掘和使用有了适应时代发展的新特点,而金融行业无疑是大数据最重要的应用领域之一。

例如,蚂蚁金服“晚点乐”,蚂蚁金服推出航空延误险“晚点乐”。按预测起飞时间计算,每晚1分钟赔2元,赔付上限为120元。与传统航空延误险不同的是,“晚点乐”将大数据综合运用到了产品开发和设计中,通过捕获航班信息大数据,结合大数据系统的分析和推导结论,及时分辨当天出现的航班变动并依据紧急程度,提供航班变动情况等信息,帮助用户解决难点。

人工智能渗透入金融领域。近年来,类似“人工智能将取代人类工作”的新闻标题总是让大家大吃一惊,无论是击败人类顶级围棋手的AlphaGo,还是打败DOTA顶级职业玩家的OpenAI团队,都让大家一再刷新对“人工智能”的认知。而在金融领域,随着“无人超市”“刷脸取款”“刷脸支付”等越来越多的新场景应用,人工智能在金融领域的市场越发广阔,智能客服、金融交易、市场分析等应用方式层出不穷,不断促进金融行业发展。(本报综合)

2018-03-13 1 1 河北日报 c56950.html 1 金融遇上科技会擦出怎样的火花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