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省级机关作风评议窗口 省级机关作风投诉平台
第16版:金融周刊·理财

养老金投资有了新方向

□刘向燔

近日,证监会正式发布《养老目标证券投资基金指引(试行)》(以下简称《指引》),自发布之日起施行。

养老基金投资的四个特点

据证监会官网介绍,为支持公募基金行业服务个人投资者养老投资,在养老金市场化改革中更好发挥公募基金专业投资的作用,证监会研究制定了《指引》,并于2017年11月3日至11月18日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经梳理,共收到各方反馈意见49件。从反馈意见情况看,社会各界对《指引》总体认同,普遍认为当前制定《指引》并推出“养老目标基金”,有利于发挥公募基金专业理财在居民养老投资中的作用;形成专门养老投资的基金产品类别,便于投资者识别选择投资;有利于养老目标基金长期持续健康发展。同时,有关各方也提出了具体修改建议,经认真梳理研究,对于合理性意见建议在《指引》制定中均予以吸收采纳,主要包括完善对养老目标基金的基金管理人的要求,优化基金经理任职条件,强化养老目标基金选择子基金的要求,取消养老目标基金具体费率限定等。

养老目标基金具有以下特点:一是在发展初期主要采用基金中基金形式运作,通过在大类资产和基金经理两个层面分散风险,力求稳健;二是采用成熟的资产配置策略,合理控制投资组合波动风险,力争获得长期收益;三是设置封闭期或投资者最短持有期限,避免短期频繁申购赎回对基金投资策略及业绩产生影响;四是鼓励基金管理人设置优惠的费率,让利于民,支持投资者进行长期养老投资。

发挥公募基金的优势

在我国,截至2017年底,公募基金管理公司受托管理各类养老金超过1.47万亿元。据有关部门披露,社保基金自2001年以来的年平均收益率达到8.37%,企业年金自2007年以来的年平均收益率达到7.57%。公募基金作为社保基金、企业年金和基本养老金的主要管理者,为养老金的保值增值做出了重要贡献。

显然,公募基金在养老金的管理上扮演了非常重要的角色,也必将成为养老金投资的主力军。有业内人士指出,“我们觉得是因为公募基金全面借鉴了境外制度的规范,是金融行业里监管最严格的行业。公募基金的制度核心是基金法,与基金法配套的一系列信息披露、托管制度、投资者资金安全的销售机制,都是公募基金的优势。公募基金不刚性兑付、不保本保底,因此公募基金发展以来,从来没有发生过重大事件。”

鼓励投资人长期持有

《指引》中指出,养老目标基金应当采用定期开放的运作方式或设置投资人最短持有期限,与基金的投资策略相匹配。养老目标基金定期开放的封闭运作期或投资人最短持有期限,应当不短于1年。可以看出,养老目标基金为满足养老资金理财需求,是以追求养老资产的长期稳健增值为目的,鼓励投资人长期持有。

2018-03-13 1 1 河北日报 c56953.html 1 养老金投资有了新方向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