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省级机关作风评议窗口 省级机关作风投诉平台
第10版:地方新闻·保定

保定重点治理三大结构性大气污染源

确保年内PM2.5平均浓度同比下降9%以上

本报讯(通讯员刘丽婕 记者徐华)3月6日,笔者在保定市大气污染综合治理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上获悉,今年保定市将重点治理燃煤、工业、交通三大结构性大气污染源,确保2018年全市PM2.5平均浓度同比下降9%以上。

重点抓好燃煤污染治理。深化燃煤锅炉治理,细化管理台账,完善治理清单,确保10月底前基本实现全市范围35蒸吨/小时及以下燃煤锅炉清零。强化散煤管控,进一步加大燃煤质量的抽检力度,严厉打击劣质煤销售,关停销售劣质散煤的网点。

加强工业源污染整治,在严管严控、提标升级上下功夫,确保实现达标排放。实施重点行业治理攻坚,今年该市工业企业将全面开展污染源自行监测和信息公开,对到期不达标的工业企业坚决依法关停,并实现全市重点行业工业排污24小时自动监控全覆盖。加大力度去产能,今年将完成长天药业有限公司东风路厂区的搬迁工作,启动恒天纤维集团有限公司保定分公司、乐凯胶片集团化学分公司、太行毛纺集团、双帆蓄电池有限责任公司4家企业退城搬迁改造。

抓好交通领域污染治理。加快调整货运交通结构,着力提升铁路货运能力,降低公路运输比例,切实搞好规划编制、项目建设、运输调度管理等工作,加大重型货车超载超限执法检查力度,降低非道路移动机械使用强度。强化机动车尾气治理。轻型柴油车全面实施国五标准,重型柴油车继续严格执行国五标准,全部淘汰老旧机动车,加快新能源车推广应用步伐,深入开展成品油市场专项整治,严厉打击生产、销售、使用劣质油品行为。

此外,该市还将全面提升面源污染防控能力。加强对建筑施工工地的管理,对全市所有建筑施工工地进行监督检查,实行24小时不间断巡查,防止施工过程中出现降尘抑尘措施不规范行为,严厉查处未批先建工程。提升城市清洁化标准,加强道路清扫力度,特别是对城市外环路等重点路段,增加机械化清扫和洒水频次。加强垃圾清运管理,对城市周边和农村垃圾进行全面排查,做到排查到位、不留死角,对清理出的垃圾进行综合化无害化处理,并建立长效的垃圾集中处理机制,杜绝垃圾围城、垃圾围村现象发生。继续推进矿山整治,对露天矿山污染进行深度整治,深入开展“绿化保定、绿满太行”行动,严格按时间节点分批次完成现存露天矿山的治理。

2018-03-14 确保年内PM2.5平均浓度同比下降9%以上 1 1 河北日报 c57208.html 1 保定重点治理三大结构性大气污染源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