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省级机关作风评议窗口 省级机关作风投诉平台
第11版:深读周刊·钩沉

■相关

河北大学博物馆与北疆博物院

每当提到河北大学博物馆,很多了解情况的人,总会把它和位于天津的北疆博物院(隶属于天津自然博物馆)联系在一起。

据河北大学博物馆馆长张锋介绍,1914年由法国脊椎动物考古学家桑志华创立的北疆博物院与河北大学前身——天津工商大学有着莫大的渊源。

“当时北疆博物院和天津工商大学位于同一个大院,但实际上,北疆博物院是个独立的科学研究机构,不过相邻的位置,让彼此互通互补,犹如一体。”张锋介绍,1927年5月出版的《工商大学校刊》第一期载文说:博物院“裨益于该大学学生,良非浅鲜”“事实上,该院固无异为本校之科学图书馆,本校所授的哲学及高中之生物学各项课程,须要任何标本参考,均可立致,而于有研究兴趣之各教授与师生均着先鞭,耳闻目睹,无形中本校师生研究学术之风气,自然比较浓厚也。”

建立北疆博物院前后,桑志华曾带领团队长期对黄河以北地区至华北白河流域开展动物、植物和生物化石综合考察,取得了很多成果:收集以现生昆虫为主的动物标本2000余种11万余号、植物标本近10万号和大量动物化石标本、矿石标本等,并于1920年在甘肃华池幸家沟发现了中国第一件旧石器,在宁夏灵武发现了水洞沟古生物遗址,在冀晋交界地区发现了泥河湾古人类遗址……

张锋介绍,在采掘标本的同时,桑志华不仅聘请法国和俄罗斯专家来馆对藏品进行整理、研究,桑志华和副馆长德日进二人也在博物院从事科学研究,发表和出版了很多著述。据《河北大学史》记载:“工商大学在30年的发展历程中,计有德日进、桑志华、暴安良、侯仁之、林镜瀛等44位教师发表和出版的112种著述(含译文),其中,以法国人为主的外籍教师著述占59%,而德日进1人有著述41种,桑志华有16种……桑志华、德日进等倾注大量心血,从事探索中国北部兼及亚洲的人文、地理、地质、气象及动植物为对象的科学考察和研究,其成果为世人瞩目。”

“北疆博物院致力于动物标本的收集和研究,该院于1925年全权交付给河北大学前身——天津工商大学管理,而北疆博物院的这段科考历史为河北大学动物科考奠定了基础。”张锋介绍,河北大学动物科考的发展历史经历了北疆博物院、水生动物资源考察和昆虫(含蛛形动物)资源考察三个重要时期,河北大学的动物学科取得现在的成绩,与北疆博物院的启蒙和奠基密不可分。

后来,北疆博物院与河北大学分离,开始了各自的旅程:1952年,北疆博物院被天津市人民政府接收,后来隶属于天津自然博物馆;1970年,河北大学由天津迁至保定,河北大学博物馆于1996年建立,由原历史系文物室和生物系动植物标本室合并而成。文/记者 周聪聪

2018-03-22 ■相关 1 1 河北日报 c58710.html 1 河北大学博物馆与北疆博物院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