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省级机关作风评议窗口 省级机关作风投诉平台
第07版:观点

盯紧民生关注焦点 保障人民群众饮食用药安全

——食品药品安全工程实施方案解读

按照全省“双创双服”活动总体部署要求,为解决人民群众关心的突出问题,保障人民群众饮食用药安全,2018年全省将部署实施食品药品安全工程。

相关部门将紧紧围绕人民群众饮食用药安全需要,坚持人民利益至上,坚持预防为主、全程控制,坚持党政同责、社会共治,坚持问题导向、底线思维,启动实施“食药安全,诚信河北”三年行动计划,开展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创建活动,以最严谨的标准、最严格的监管、最严厉的处罚、最严肃的问责,全面加强食品药品安全监管,着力整治突出问题,着力提升保障能力水平,着力提升群众满意度。

目前食品药品安全领域存在的突出问题:

农村市场、校园及周边、农产品集中交易市场、食品小作坊小摊贩小餐饮等与人民群众日常生活密切相关的领域仍存在一些风险隐患。

网络订餐服务不规范,个别网络餐饮提供者未能达到线上线下餐食同质同标。

保健食品、药品、医疗器械消费欺诈、虚假宣传问题仍较突出。

“山寨食品”“傍名牌”食品等现象尚未根治。这些问题影响了人民群众饮食用药安全、消费感受和供给侧质量提升。

2018年实现五项工作目标

严防严控严管食品药品安全风险,坚决守住不发生重大食品药品安全事件的底线,食品药品安全群众满意度达到80%以上。

全省域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石家庄市、张家口市、唐山市巩固提升创建成果,其余8个设区市中力争3个以上市新纳入国家创建范围。

提升食品生产质量水平,推动200家生产企业建立危害分析及关键控制点管理体系(HACCP)。

深入实施餐饮业质量安全提升工程,80%餐饮单位达到“清洁厨房”标准,80%的大型餐饮单位、学校(含托幼机构)食堂、大型企业食堂、中央厨房、集体用餐配送单位的量化等级达到良好以上,获证餐饮单位“明厨亮灶”全覆盖。

防控重点药品安全风险,完成阿司匹林肠溶片、附子理中丸等风险较高、需求较大的11个品种的质量现状及质量标准风险分析研究。

年内推进五项重点任务

制定实施“食药安全,诚信河北”第二个“三年行动计划”。制定《“食药安全,诚信河北”行动计划(2018-2020年)》,明确全省今后三年食品药品安全工作的指导思想、总体目标、主要任务和重点项目。各市和省有关部门制定具体实施方案,分解目标任务,扎实有序推进落实。按照国务院食品安全办统一部署,制定《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标准(修订版)河北省评价细则》,深入开展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创建活动。

强化食品药品生产质量监管。食品生产环节,立足于提升食品生产质量安全管理水平,推广危害分析及关键控制点管理体系(HACCP)等国际先进质量管理体系。药品生产环节,开展仿制药质量和疗效一致性评价,对风险较高、需求较大的药品质量现状及质量标准进行风险分析研究。医疗器械生产环节,实施医疗器械生产质量管理规范(GMP),监督指导企业建立健全与所生产产品相适应的质量管理体系。

严惩重处食品药品安全违法违规行为。围绕人民群众关心关注的突出问题,坚持重典治乱,以“零容忍”的姿态严厉打击非法添加、超范围超限量使用添加剂、制假售假等违法行为,深入推进食品保健食品欺诈和虚假宣传、药品流通领域违法经营行为等专项整治行动。

强化科技支撑,夯实基层基础。进一步加强检验检测等技术支撑体系建设,完成特殊医学用途配方食品分析研究等3个科研课题,强化“非标”检验方法研究,破解行业“潜规则”。加快“智慧食药监”信息化建设,全面提升监管业务的信息化支撑能力。加强基层执法装备配备,为每个县(市、区)配备1台食品安全快检车辆和至少1套移动快检装备。加强基层突发事件应急处置能力建设,提升基层应急管理水平。

抓好四件食品药品安全民生实事。全力守护百姓的菜篮子、米袋子、肉盘子、药罐子,切实解决人民群众身边的食品药品安全问题。一是深化食品及食用农产品集中交易市场食品安全整治提升行动,组织开展“百千万”食品超市(店)示范创建活动和“放心肉菜示范超市”创建活动,鼓励商场超市设立优质产品专柜,满足群众多层次消费需求。二是深化餐饮单位量化分级、“明厨亮灶”、清洁厨房活动,加强网络订餐监管,做到线上线下餐食同标同质,保障新兴消费群体饮食安全。三是推进药品零售企业“扩大规模化连锁经营”行动,提高药店规范化管理水平,使人民群众购药更加方便、用药更加安全。四是强化节日食品药品安全保障,全面排查整治风险隐患,加大对重点区域、重点企业、重点环节、重点品种的执法检查和监督抽检力度,为人民群众节日生活营造放心舒心的食品药品安全环境。

食品药品安全工程推动和落实情况纳入年度食品药品安全考核评价

将食品药品安全工程推动和落实情况纳入年度食品药品安全考核评价。领导小组办公室分阶段、按步骤、有重点推进工程实施,提出具体要求和工作安排,并采取日常督查、随机抽查和召开调度会议等形式,及时了解各地、各部门(单位)工作进展情况,发现解决问题,总结交流经验。对重视程度不够、工作推动不力,提出批评、限期整改,确保各项工作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

(马彦铭)

2018-03-27 ——食品药品安全工程实施方案解读 1 1 河北日报 c59800.html 1 盯紧民生关注焦点 保障人民群众饮食用药安全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