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省级机关作风评议窗口 省级机关作风投诉平台
第07版:知与行

推进我省农业品牌建设应做好三篇文章

□陈建伟

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农业品牌建设,连续三年中央一号文件都明确提出要推进农业品牌创建和培育。我省是农业大省,推进农业品牌建设对优化农业产业结构、转变农业发展方式、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实现乡村振兴,有着重要的现实意义。农业品牌是自然资源禀赋、历史文化、经营主体、科技创新、消费需求、政府管理等因素共同作用的结果,农业品牌培育是一个复杂的长期过程。在新时代推进我省农业品牌建设,应统筹各类资源做好创建品牌、提升品牌、保护品牌三篇文章。

立足资源禀赋,积极创建品牌

现代营销学之父菲利普·科特勒指出:“伟大品牌的核心是产品。”一个地方生产什么样的农产品,是由这个地方的自然环境条件、生物资源条件等因素决定的。可以说,资源禀赋是农业生产之源,是品牌建设必不可少的要素。

河北环京津、临渤海,地形地貌齐全,农业物产多样,是全国重要的“米袋子”“菜篮子”产品生产供应基地,一些特色农产品也远近闻名,这为我省创建农业品牌奠定了坚实的基础。我省应立足实际,发挥优势,充分利用自然资源禀赋,挖掘历史文化资源,把握市场脉搏,抢抓京津冀协同发展机遇,创建更多具有河北特色的农业品牌。

立足资源禀赋,做好顶层设计。政府相关部门应综合分析全省农业自然资源特色和农业生产比较优势,深入挖掘农耕文化积淀,突出地方资源特色、品种特色、功能特色和文化内涵,合理规划全省特色农产品生产布局,实现差异竞争、错位发展。在此基础上,要立足农业经营优势,科学设计以区域公用品牌、企业品牌、产品品牌为核心的农产品品牌体系,积极引导品牌合理布局,将农业资源优势转化为产品市场优势。

整合资源,分类指导。要围绕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整合政府、协会、企业等资源,建立冀产农产品品牌目录制度,集中力量打造一批区域公用品牌、企业品牌、产品品牌。在这一过程中,要重点发挥政府和行业组织的管理监督职能,立足区域资源优势,加强特色农产品产地认证,扶持标准化生产基地建设,建立品牌创建利益联结机制,强化农产品区域公共品牌管理,打造一批国内外知名的区域农产品公用品牌,使其成为我省农产品的“地域名片”。此外,要发挥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家庭农场、合作社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的创新引领作用,提高其品牌意识、市场意识、质量意识和诚信意识,强化产品质量认证及体系认证,打造一批企业品牌和产品品牌,使其成为我省农产品参与国内市场竞争、抢占国际市场的“金字招牌”。

创新机制,强化政策支撑。各级政府应充分认识到农业品牌建设在乡村振兴中的意义和作用,将品牌建设作为发展现代农业、振兴乡村经济、扶贫富民的有力抓手,进一步做好农业品牌建设的保障工作。要统筹农业、工商、质检、旅游等相关职能部门职责,创新机制,明确职能边界,建立覆盖农产品品牌创建和保护的高效管理服务体系,综合运用政策工具有效推进我省农业品牌建设。

内涵外延并重,着力提升品牌

品质铸就品牌,品牌赢得未来。农产品品质不仅包括农产品风味、营养和外观,还包括其商业品质。推进我省农业品牌建设,应从内涵和外延两个层面入手,持续改善农产品品质,不断提升品牌价值。

推进标准建设,提高农产品质量。质量是品牌的生命,加强质量建设是顺应消费升级要求、提升农产品竞争力的关键举措。而标准化是确保质量安全的基础。要按照“有标贯标、缺标补标、无标制标”的思路,健全覆盖农产品生产环境、生产过程、产品品质、加工包装、流通销售等全产业链环节的标准体系,引导规范农产品标准化生产。建立产品质量安全全程监管追溯体系,大力推广农产品合格证制度,推行产地标识管理、产品条形码制度,做到质量有标准、过程有规范、销售有标志、市场有监测。

强化科技支撑,提高品牌竞争力。创新是品牌市场竞争力的源泉。要按照农产品生产链布局创新链,统筹各类资源,加强农产品生产技术创新、产品创新和管理创新,强化行业技术标准研发制定,提升产品科技含量和品牌竞争力。借助农业科技园区和现代农业园区等平台,积极培育发展农业科技“小巨人”企业和农业高新技术企业,形成高新技术产业集群。

创新营销模式,提高品牌影响力。借助大数据、云计算、互联网等信息技术手段,创新农产品营销渠道,搭建品牌农产品线上线下营销渠道,推动传统营销方式和现代营销方式相融合。积极举办“河北农产品品牌节”“农产品名优品牌展”等品牌农产品推介活动,鼓励和支持相关企业参加博览会、农贸会、展销会等各类农产品展会,扩大品牌影响力。

政府市场协同,注重保护品牌

品牌,体现着人们对一个企业及其产品、服务、价值观念等诸多方面的认同。品牌作为一种具有经济价值的无形资产,具有创建的长期性和保护的艰难性等特点。现实中,长期打造的知名品牌毁于一旦的事例屡见不鲜。推进我省农业品牌建设,要发挥政府和市场的双重作用,协同保护好农产品品牌。

首先,要增强市场主体的品牌经营意识。强化企业等市场主体的品牌经营和保护意识,支持企业开展“三品一标”认证,鼓励企业通过注册商标筑起品牌保护首道大门,建立企业农产品品牌诚信体系;引导、鼓励、支持品牌经营主体自觉维护品牌形象,依法进行品牌经营。

其次,要充分发挥社团组织的市场自律职能。借鉴发达国家经验,鼓励发展行业协会等社团组织,充分发挥社团组织在行业自律、标准制定、品牌营销、品牌管理和打假维权等方面的作用。

另外,要发挥政府监督管理作用。健全农业品牌保护工作体系、评价体系和政策体系,形成区域公共品牌建设与保护机制,加大打击假冒原产地证书、标识等违法行为的力度。

2018-03-30 □陈建伟 1 1 河北日报 c60443.html 1 推进我省农业品牌建设应做好三篇文章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