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省级机关作风评议窗口 省级机关作风投诉平台
第06版:文体

国家花样滑冰队总教练赵宏博:

我国双人滑处在世界第一阵营

4月1日,彭程(女)/金杨在双人滑比赛中夺金。记者 耿 辉摄

□记者 王伟宏 陈 华

4月1日,为期两天的2017-2018年度全国花样滑冰冠军赛在河北奥体中心体育馆结束。国家花样滑冰队总教练赵宏博几乎观看了所有的比赛。他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此次比赛虽然有个别选手让他眼前一亮,但我国花滑运动整体情况不容乐观,人才上升通道“短路”的问题必须解决。

赵宏博表示,平昌冬奥会后,国家花样滑冰队没有运动员想退役,大家干劲都很足,都知道冬奥会进入了北京周期,都想在北京冬奥会上为国争光。不过一些双人滑老将接下来可能要进行调整,或者重新制定训练计划,包括提高他们的短板如单人跳能力等。

平昌冬奥会后国家花样滑冰队一些队员参加了世锦赛,通过比赛来看,我国花滑运动在世界上处于一个什么样的水平?对此,赵宏博表示,我国的双人滑、男子单人滑稍微好一些,其中双人滑还处在第一阵营。但女子单人滑和冰上舞蹈是我们的弱项。花滑团体赛是综合实力的检验,从目前来看,四年后我们要想进入团体赛奖牌竞争难度还很大。

“全国花样滑冰冠军赛是每个赛季最后一场比赛,选手们相对比较疲劳。有的选手因为伤病缺席比赛,还有的选手刚刚配对一个月磨合不够,有的选手不能完全展现出自己的实力。”赵宏博坦言,虽然本次冠军赛上,有些运动员让他眼前一亮,但整体情况看起来并不是很好。

后备人才储备不足,很难有新人顶上来,是赵宏博一直担心的问题。据他介绍,我国八九岁的孩子练习花滑的不少,但目前人才上升通道存在“短路”问题——随着学业加重,这些孩子上冰的时间会缩短,一些孩子甚至不再继续训练。其中有一些很好的苗子,他们的力量、协调性、动作标准度都非常好,继续练下去很有可能出成绩。

鉴于此,赵宏博希望通过体教结合培养后备人才,比如在一些艺术院校设置花滑科目,因为这些学校学生平时就有舞蹈、形体训练,开展花滑练习是可行的。“我们正努力和一些艺术院校协商此事。如果一些花样滑冰好苗子能进入这类艺术院校,就打通了上升通道,对进一步夯实我国花样滑冰运动的基础无疑很有帮助。”

2018-04-04 国家花样滑冰队总教练赵宏博: 1 1 河北日报 c61489.html 1 我国双人滑处在世界第一阵营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