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省级机关作风评议窗口 省级机关作风投诉平台
第12版:议政与建言

打赢脱贫攻坚战,产业扶贫是关键。如何打好产业扶贫这张牌?我省部分政协委员与政协参加单位就此展开热烈讨论——

产业扶贫如何精准发力

近日,张家口市万全区义兴堡村农业合作社的工作人员正在整理桃树,再过20天左右的时间,这批桃子就将成熟供游人采摘。近年来,该区通过合作社形式积极发展设施农业,年产蔬菜瓜果等近5100吨,产值达1500万元,成为当地农民增收的重要渠道。 记者 耿 辉摄

□记者 高原雪

一年之计在于春,打好打赢脱贫攻坚战,进入了新一年的关键阶段。近日,省委、省政府召开全省脱贫攻坚重点工作推进会议,强调要突出抓好产业扶贫、就业扶贫、科技扶贫,增强造血功能和内生动力。

打赢脱贫攻坚战,产业扶贫是关键。如何打好产业扶贫这张牌?我省部分政协委员与政协参加单位围绕这一话题,展开热烈讨论。大家认为,我省深度贫困地区具体情况千差万别,推进产业扶贫,必须坚持问题导向,找准“靶向”,精准发力,才能确保扶贫成效。

因地制宜,立足实际发展特色产业

柏坡湖畔,风景怡人;民俗一条街,乐享休闲。清明时节,平山县李家庄村游人如织。

近年来,李家庄村依托红色资源和生态优势,开发生态观光、立体农业、采摘园、创意工坊、艺术田园等乡村旅游项目;引入社会资本开展股份合作,打造特色农家乐吸引游客;成立乡村旅游合作社,扶持农户发展特色手工作坊和特色旅游纪念品。

“家里的宅院出租开了农家院,一年光收租金就有五六万块钱,平时再在村里打扫卫生,一个月也有2000块钱的工资。”说起近年来的生活变化,李家庄村民谷翠翠满脸兴奋。

一条农业+乡村旅游深度融合的产业链,描绘了一幅生动的美丽乡村图景。2017年,李家庄村的人均收入已达到1.6万元,较2015年增长了三倍。

“一方水土养一方人,一方水土也养一方产业。”委员们认为,产业扶贫只有因地制宜、对症下药、精准滴灌、靶向治疗,才能实现可持续发展,才能彻底实现脱贫,走向富裕。

九三学社省委建议,应突出做好产业规划,既要立足第一产业,联结二、三产业,实现县级区域内规模化、集约化连片开发,又要发挥比较优势,因地制宜、因人制宜,一户一策、一村一品、一乡一业,实现差异化发展。

“立足当地自然禀赋,挖掘地方特色资源,合理选择产业项目,宜农则农、宜牧则牧、宜林则林、宜游则游。”九三学社省委提出,在深山区,应重点发展山区特色农业、优质高效林果、林下经济、旅游康养等产业。在坝上地区,应瞄准高端市场,规模发展高品质农产品,有效解决水资源短缺与产业扶贫间的矛盾。民俗文化悠久的贫困乡村,着重选择具有浓厚地域色彩的乡村休闲旅游、农耕文明体验、农业养生度假等新业态。

扶贫产业再好,群众不接受,也等于零。九三学社省委呼吁,应充分尊重农民意愿和想法,了解他们所想、所盼、所忧,通过政策宣讲、利益引导、典型激励,让贫困群众认识到差距、树立起信心,真正调动起产业扶贫中贫困群众主体的强大内在动力。

创新机制,引金融活水浇灌产业扶贫之花

产业扶贫,金融是瓶颈。没有启动资金,产业发展困难重重。

如何下好金融“棋子”,蓄满产业扶贫“资金池”,激活产业发展“棋局”?

去年,卢瑞卿委员在调研中发现,承德市探索实施的“政银企户保”金融扶贫新模式对破解融资难是一项治本之策,较好地解决了钱从哪里来的问题。

据介绍,“政银企户保”的贷款对象为建档立卡贫困户和农业龙头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种植养殖大户。其创新之处在于,通过财政杠杆撬动、保险兜底保证、银行1∶10放大贷款金额。政府为农户缴纳政策性保险,引入保险公司参与。如果贷款户因意外原因逾期不还,保险公司代偿80%的贷款本息,政府承担10%,银行最多承担10%,降低了各方风险。

“政银企户保”金融扶贫模式通过“政府搭台增信、银行降槛降息、企业农户承贷、保险兜底保障”等多方联动机制,打通了一条从金融机构到贫困农户的借贷放款“绿色通道”,为贫困户脱贫致富引入了资金活水。目前,该市通过此模式已累计发放扶贫贷款49亿元,带动建档立卡贫困户64793户。

“用好扶贫政策,建好信用体系,为银行放贷设好‘安全阀’,让扶贫政策的红利落实到贫困户身上,让金融活水成为产业发展的不竭动力。”委员们认为,当前金融精准扶贫工作要在总结金融扶贫经验、巩固并扩大金融扶贫成果基础上,进一步创新金融精准扶贫方式,拓宽扶贫资金来源。

“贵州省设立扶贫产业子基金,对带动农民脱贫增收效果明显、具有高成长性、良好产业前景的法人企业进行股权投资。”农工党省委认为,我省可借鉴贵州经验,由财政和金融机构共同出资,设立专项基金向扶贫法人企业进行股权投资,开展引导基金托管模式,以实现政府引导、市场运作。

用好债券金融工具。农工党省委提出,对于没有收益的公益性项目需举借一般债务的,可由政府发行一般债券融资,以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偿还。有一定收益的公益性项目需政府举借专项债务的,可由政府通过发行专项债券融资,以对应的政府性基金或专项收入偿还。大力发展债权投资计划、资产支持计划等融资工具,延长投资期限,引导社保资金、保险资金等用于收益稳定、回收期长的扶贫产业项目。支持易地扶贫搬迁、农村公路等脱贫攻坚重点领域建设项目采用企业债券、项目收益债券、公司债券等方式通过债券市场筹措投资资金,积极在中国银行间市场交易商协会注册扶贫中期票据项目。

“调研中,我们发现,我省融资平台不健全、合作机制不畅等问题较为突出。”农工党省委认为,应积极运用信托、租赁等融资模式。积极引进信托公司,拓宽信托融资渠道,盘活荒山等“五荒土地”使用权和特许经营权,逐步加大安全性较高、风险较小和收益较稳定的交通、电力、住建等基础设施的信托化比例。通过财政补贴、优惠税率等途径,在信托产品发行上给予充分支持。积极引进租赁公司,或者鼓励商业银行开展扶贫租赁业务。通过回租、委托租赁、转租赁、合成租赁、风险租赁多种形式实施租赁融资,服务于全省脱贫攻坚的发展,同时政府在税收、信贷、保险和财政补贴等方面应给予其一定的优惠政策。

农工党省委提出,还应充分利用“互联网+”大数据,联合股权众筹、P2P特色融资平台开展金融精准扶贫,以克服自身融资渠道不足、小额信贷技术瓶颈等,在扩大“三农”扶持规模的同时,提高融资效率。

汇聚人才,夯实产业发展基础

政以才治,业以才兴。人才是打好产业扶贫的关键所在。

“目前贫困地区外出打工人员比重较高,回乡创业人员较少。因为种植养殖业外部风险较大,劳动强度大、收益低,所以年轻人从事种植养殖业的比例在下降,积极性有待增强。”韩谦委员调研中发现,劳动力流失和人才严重不足,已成为制约农村产业发展的瓶颈。

委员们认为,应充分发挥人才在脱贫攻坚中的引领、带动、示范和促进作用,坚持外引急需,内激活力“两条腿”走路,做到“选”“育”“用”多管齐下,形成强有力的人才智力支持,扎实推进脱贫攻坚各项工作。

张朝军委员建议,应建立贫困地区大学生回乡创业机制,制定大专院校、科研院所、医疗机构为贫困地区培养人才的鼓励政策,引导大中专毕业生到贫困地区就业创业。对长期在贫困地区工作的各类专业技术人员,在职务、职称等方面实行倾斜政策。对回贫困地区创业的大学生,可以从大学生创业基金中拿出更高比例的资金,从政策上予以扶持。支持大学生以智力投资、知识入股的方式,参与农村土地流转、农业合作社发展。

“积极开展经济能人回村创业工程。”张朝军委员认为,应发挥农村经济能人的示范作用,带动周围贫困群众脱贫致富。实施“雁归工程”,鼓励外出人才回乡创业,在工商准入条件、税收优惠减免、创业用地、住房保障、金融扶持等方面制定优惠政策。

提高贫困地区农民文化素质,是当前扶贫的重点,也是促进产业扶贫可持续发展的治本之策。韩谦委员提出,应充分发挥各级科技、科协、农技等部门的作用,深入农村开展实用技术培训和指导,帮助农民解决生产中的实际问题。同时,结合农业龙头企业的需求,使其承担部分农业技术培训职能,将农业技术教育、培训和现场指导结合起来,形成企业和农民互赢的市场培训机制。

魏宣利委员建议,建立完善“互联网+”农民职业教育培训体系。立足县域经济发展,建立以县级职教中心为依托,向上延伸到高等农业院校,向下延伸到涉农企业、专业大户的教育培训资源共享平台。要调动各培训主体的积极性,立足新生代农民需求,围绕农业生产技能、农业政策法规、农产品质量安全、农产品营销等设计多层次、多样化的网络教育培训内容和方法,有效提升农民职业培训效能。

2018-04-11 打赢脱贫攻坚战,产业扶贫是关键。如何打好产业扶贫这张牌?我省部分政协委员与政协参加单位就此展开热烈讨论—— 1 1 河北日报 c62872.html 1 产业扶贫如何精准发力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