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省级机关作风评议窗口 省级机关作风投诉平台
第12版:文明河北

踏春出游,请带文明上路

4月11日,市民在河北科技大学新校区内的樱花林文明赏花。近日,河北科技大学新校区内的3400多株樱花竞相绽放,吸引了众多市民前来观赏。为引导市民文明出游,河北科技大学发布了“文明赏花、传承文化”的倡议,组织志愿者维持秩序。记者田瑞夫摄

随手带走垃圾、爱护景区景观、热心帮助他人……近日,笔者走访我省各地景区发现,文明旅游成为我省各地市民出游“标配”,越来越多的游客遵法守礼、乐于助人,自觉践行文明旅游,传递文明新风。

□记者 刘冰洋 通讯员 杨永丽 实习生 赵润泽

文明出游成为游客普遍自觉

“闺女,把这个矿泉水瓶丢到垃圾桶里,可不能乱丢。”4月6日上午,在邢台县九龙峡景区,在游客高小玲的引导下,她的6岁女儿把矿泉水瓶扔进了不远处的垃圾桶里。

笔者注意到,不随地扔垃圾这样的行为在景区内并不罕见,几乎所有的游客都能做到将垃圾投入垃圾桶。在游客的配合支持下,景区的地面十分整洁,文明出游已经成为游客的普遍自觉。

“旅游讲文明,玩得才能更尽兴。”在高小玲看来,如果大家都讲文明,景区才会更美,否则大家都随地乱扔垃圾,景区就变成了垃圾场,玩得也不会开心。

为促进文明旅游,省旅游发展委员会近日发布了2018年春季旅游出行提示,提醒游客要遵守法律法规、社会公共秩序和社会公德,尊重文化传统和宗教信仰,尽量不影响当地人民的正常生活。爱护当地文物古迹,不在建筑物上乱涂、乱画,坚决抵制各种不文明旅游行为。

“除了提示引导,我省景区管理和服务水平的改善也在一定程度上提升了文明旅游水平。”省旅游发展委员会有关负责人说,以前不少景区管理粗放,公共厕所又脏又臭,垃圾桶摆放不合理、损毁严重。现在不一样了,通过两次旅发大会,我省各地景区的公共厕所等硬件设施、精细化管理服务水平得到了很大提升,为游客文明出游创造了客观条件。

笔者在不少景区采访发现,公共厕所干净整洁、分布合理,各种文明提示牌、垃圾桶随处可见,工作人员礼貌周到地为游客讲解、引导……“在这样的环境里,游客不讲文明都会感到不好意思。”高小玲说。

文明旅游离不开志愿者的辛勤付出。在九龙峡景区,一群头戴小红帽、身穿红马甲的文明志愿者,或手拿垃圾袋义务捡拾垃圾,或手持小红旗引导旅游线路,成为景区的一道美丽风景。

文明素质养成需多方发力

4月7日,河北科技大学举办第三届“赏樱花 品非遗”校园文化活动,美丽的景色和精彩的“非遗”展演让众多游人如痴如醉。但一些人的不文明之举,成为学校每年都要面对的“美丽烦恼”。

“看,这里下起了樱花雨。”为了拍照留念,一男子用手摇晃树枝,造起了“人工雨”,有同学看到后,急忙上前制止。

除了摇树,攀爬、折枝、乱扔垃圾等不文明行为也时有发生。“每年这个时节来学校欣赏樱花的市民众多,但总会有一些市民不注意自己的言行,让美景大打折扣。”该校文法学院大四学生曾宪旭说,他每次在校园内看到游客不文明行为的时候,都会上前制止。

其实,为保障校园秩序,引导游客文明出游,该校采取了不少措施,发布了“文明赏花、传承文化”的倡议,在假山、湖边等危险区域增设围栏、警示线、安全提示牌,还组织了300余名志愿者维持秩序。

“文明的养成是一个长期的过程,减少不文明游览行为,离不开公民道德素质的提升。景区、公园等也要强化管理,通过增加警示设施等营造文明出游的氛围。”省社会科学院社会发展研究所研究员樊雅丽说,遏制不文明旅游行为,需综合利用处罚、曝光,与居民诚信记录挂钩等手段,用强有力的制度约束倒逼形成文明旅游的氛围。“设立旅游红黑榜、旅游监督员,将不文明行为纳入个人征信系统,这些都是值得借鉴的做法。”

文明旅游更需要正向激励,我省一些地方开展了有益尝试。在正定县荣国府景区,来自北京的游客杨啸林在志愿者的引导下来到了景区内设立的垃圾兑换站,用4个空饮料瓶换了一枚纪念章。“去过不少地方,垃圾兑换站是头一次见到,不仅减少了乱扔垃圾,还能得到精美小礼品,很好!”杨啸林说。

春光需要呵护,文明需要守护。樊雅丽呼吁,踏春出游欣赏美景的同时也要自觉维护美好景色,告别不文明习惯,做更好的自己。做文明游客,风景才会更美丽!

2018-04-13 1 1 河北日报 c63237.html 1 踏春出游,请带文明上路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