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省级机关作风评议窗口 省级机关作风投诉平台
第01版:头版

暴雪中的“吕村长”

——吕建江的为民故事①

①大雪把留村华夏果品市场的一个商铺压塌,吕建江和群众一起用斧头砸开门窗,成功把被困的一家人救出。

②吕建江挨家挨户敲门,疏散危房里的群众。

绘图/河北师范大学学生刘通 韩璐 姚兰

编者按 从警13载尽职尽责不忘初心,倾尽毕生力为党为民牢记使命。当前,我省正在广泛开展向吕建江同志学习活动,以激励全体党员干部在新时代全面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新征程上展现新气象、实现新作为。本报今起刊发《吕建江的为民故事》系列报道,撷取吕建江从警生涯中几个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小故事,并由河北师范大学美术与设计学院的90后大学生手绘配图,希望通过这组报道让我们再次走近吕建江,感受一位优秀人民警察忠诚担当的热血衷肠和履职为民的无悔初心。

□记者 刘荣荣

2009年11月的那场历史罕见的大暴雪,至今让许多石家庄人记忆犹新。

但对李振杰来说,他记得最清楚的不是暴雪的“冷”,而是人民警察吕建江对老百姓的“热”。

“振杰,你赶快组织些人手,一会咱们去村里的危房和养殖场看看。”那年11月11日晚上,时任留村社区治保会主任李振杰接到片警吕建江的电话。

暴雪来袭,全市交通已经瘫痪。李振杰本想劝说两句,可老吕说完“等着我”就撂了电话。

为啥执意要跑一趟?李振杰太了解吕建江了,被大伙称做“吕村长”的他不亲眼看到老百姓安全,心里不踏实。

那一年,是吕建江从部队转业到石家庄市公安局桥东分局汇通派出所的第五个年头,他负责的留村社区有上千户外来人口,大多租住在一些老旧平房里。(下转第五版)

2018-04-16 ——吕建江的为民故事① 1 1 河北日报 c63499.html 1 暴雪中的“吕村长”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