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省级机关作风评议窗口 省级机关作风投诉平台
第03版:要闻

切实减轻中小学生课外负担

我省重拳治理校外培训机构

本报讯(记者马利)近日,省教育厅、省人社厅、省民政厅、省工商局等四部门出台《切实减轻中小学生课外负担开展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治理行动工作方案》,制定一系列专项治理措施,遏制当前校外培训机构存在的突出问题,切实减轻中小学生课外负担。

严禁校外培训机构组织义务教育阶段学生等级考试及竞赛

培训机构的培训结果与中小学招生挂钩行为,近年愈演愈烈,社会反响强烈。对此,方案提出,严禁校外培训机构组织义务教育阶段学生等级考试及竞赛,坚决查处将校外培训机构培训结果与中小学校招生入学挂钩的行为,坚决纠正校外培训机构开展学科类培训出现的“超纲教学”“提前教学”“强化应试”等不良行为,约束规范以“应试”为目标的知识学科类培训,特别是义务教育阶段的相关培训。

我省还将同步规范学校教学行为,坚决查处中小学校不遵守教学计划、“非零起点教学”等行为;坚决查处中小学教师自行组织或参与校外培训机构培训辅导、诱导或逼迫学生参加校外培训等违规行为。

有不良行为校外培训机构将被纳入“黑名单”

方案明确了治理任务和整改要求,对办学场地存在重大安全隐患的校外培训机构立即停办整改;对未取得办学许可证、也未取得营业执照,但具备办理证照条件的校外培训机构,指导其依法依规办理相关证照;对不符合办理证照条件的,依法依规责令其停止办学并妥善处置;对虽领取了营业执照,但尚未取得办学许可证的校外培训机构,具备办证条件的,指导其办证;对不具备办证条件的,要在经营(业务)范围内开展业务,不得再举办面向中小学生的培训。

方案提出,我省将实行黑白名单管理制度。对无不良行为的校外培训机构,建立“白名单”,对有安全隐患、无资质和有不良行为的校外培训机构,建立“黑名单”,两个名单将及时向社会公布。

2018-04-16 切实减轻中小学生课外负担 1 1 河北日报 c63518.html 1 我省重拳治理校外培训机构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