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省级机关作风评议窗口 省级机关作风投诉平台
第05版:新闻纵深

暴雪中的“吕村长”

(上接第一版)就在当天白天,吕建江刚刚进行了一场生死救援。

肆虐的暴雪中,华夏果品市场的一个商铺意外倒塌,一家三口被埋,困在里面的孩子吓得哇哇哭。心急如焚的吕建江和群众一起用斧头砸开房门、窗户,用桌椅支起一个小通道,成功施救,让一家人转危为安。

大雪无情,想起白天的情景,吕建江怎能放心得下!事不宜迟,晚上9时多,从家里到留村,吕建江踩着厚厚的积雪,深一脚浅一脚走了将近一小时。一到村里,他马上把治保会的人召集起来,“这雪越下越紧,老旧平房都有倒塌的危险,咱们得赶紧去看看!”

地冻天寒的雪夜,吕建江带着十多名治保会人员,每人拿个大号手电,开始挨家挨户敲门。

“有人在家吗?”开门瞧见“吕村长”,大伙儿悬着的心落了地。“家里不能待了,太危险,先去村里的大礼堂避一避。”老百姓都听他指挥,在家的,安置到大礼堂;没人的,留下纸条或打电话,千叮万嘱不要留在家里。

“村里的老旧平房,加上村边的三四十户养殖户,一户不落,等到全部疏散完都凌晨三四点了。”李振杰忘不了,老吕的身上、头上沾满雪花,脸冻红了,鞋袜湿了,直到看见群众都安置好了,才肯坐下喝口水。

一夜之间,留村几幢年头长的房子都被积雪压塌,被提前疏散出去的群众感激得热泪盈眶。

在治保会的办公房里眯了一小会儿,第二天一大早,吕建江又带着大家在辖区进行检查清理。冰天雪地里,身着警服的吕建江让人感到踏实、温暖……

2018-04-16 1 1 河北日报 c63534.html 1 暴雪中的“吕村长”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