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省级机关作风评议窗口 省级机关作风投诉平台
第05版:新闻纵深

相关

沧州工业调“量”提“质”

沧州市长梅世彤在今年该市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要建设环渤海地区重要工业城市。

“这样的定位非常准确。”河北沃克曼机械公司董事长逯宪斌认为,沧州的这一定位有些类似于东莞。

他介绍,东莞之所以能成为中国制造的代表性城市,得益于定位清晰,借助毗邻深圳的区位优势,专门为总部在深圳的大公司做加工业务。沧州完全可以成为京津大公司的产品制造基地。

分析人士认为,伴随京津冀协同发展快速推进,区域内各城市产业分工也将加快调整,沧州要及早布局,占领先机。

“我市管道装备制造企业要提前谋划,争取成为区域内城市基础设施建设供应商和合作者。”盐山县政协主席吴忠孝认为,管道装备制造业是沧州市第二大主导产业,要抓住机遇通过提高企业智能化水平等途径,推动产业上档升级。

抓住京津冀协同发展机遇,沧州为实现工业大发展重点就承接平台建设进行部署。

该市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着力打造沧州现代产业基地、渤海新区新型工业化基地、任丘石化产业基地三大对接平台,扎实推进京南国家科技成果转移示范区、津冀(沧州)产业转移升级示范区和京津冀天然气协同示范区建设,加快项目落地步伐,扩大规模效益,发挥示范带动效应。

坐落于沧州市运河区的华北高端智能装备产业园,已经成为该市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的代表。运河区区长高占阳介绍,该区已经将园区的发展方向确定为工业机器人、钣金数字制造、精密机械等,致力于用5到10年的时间实现千亿级产业规模。

就工业结构调整,沧州提出围绕存量和增量做文章。

其中包括,实施“六个一”工程,做大做强管道装备、包装机械、工艺玻璃等“18+7”特色产业集群,打造一批主业突出、结构优化、竞争力强的“产业新地标”;加快发展清洁能源、信息技术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安排专项支持资金1亿元,扶持项目100个,重点抓好激光产业园、汽车产业基地、再制造产业基地等园区建设,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增长10%。

沧州市政协常委、市重点项目建设办公室副主任王永梅表示,要认真落实《京津冀协同发展体制机制改革方案》,健全项目谋划、筛选、洽谈、跟踪等九大机制,开展精准对接行动。

“沧州市民营企业众多,为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但是民营企业普遍体量偏小,需要在坚持高质量发展的同时,尽快做大做强。”沧州市委书记杨慧表示。

就此,沧州市已经部署,今年将实施“个转企、小升规”晋级工程,促进企业入区进园、集聚发展,全年计划培育“专精特新”中小企业15家,新增规上工业企业100家。

文/记者 董立龙

2018-04-16 相关 1 1 河北日报 c63538.html 1 沧州工业调“量”提“质”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