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省级机关作风评议窗口 省级机关作风投诉平台
第11版:地方新闻·秦皇岛

吕家沟村贫困户喜迁新居

吕连朋(左)在布置新居。田立民摄

□记 者 孙也达

通讯员 周志平 田立民

“这儿是厨房,这儿是餐厅,那边是卫生间,一共3间卧室……”4月13日上午,在青龙满族自治县朱杖子乡吕家沟村头附近的扶贫搬迁安置小区,村民吕连朋欣喜地带领笔者参观他家的新居。

这是一套100平方米的住房,三居室,南北通透,厨房、餐厅、客厅、卫生间一应俱全。在明媚阳光的照耀下,整个房间显得亮亮堂堂。这套住房是吕连朋通过“异地扶贫搬迁”得到的。

“房子是装修好的,搬进来就能住。真没想到,活了大半辈子还能住上楼房,感觉就像是做梦。”吕连朋对新房子是一百个满意。

吕家沟村三面环山,是泥石流地质灾害村,214户、754口人分散居住在3个沟岔中,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153户、贫困人口488人,人均耕地面积不足1亩,生活环境差,致富底子薄。

为了改善贫困户的居住条件,彻底摆脱地质灾害困扰,青龙满族自治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驻吕家沟村工作组经过充分征求群众意见并反复核查论证,确定对26户、108口贫困人口进行集中安置。经过近1年的紧张施工,占地13亩的安置小区内,3栋易地搬迁楼房顺利竣工。今年春季,贫困户陆续高高兴兴地迁入新居,开始了全新的生活。

吕连朋家共六口人,属于贫困户。55岁的吕连朋有腿病,干不了重活儿,儿媳妇有精神疾病,一家人的生活全靠儿子外出打工挣钱,日子过得十分清苦。全家人曾多年住在一处老宅子里,由于年久失修,房子变成了危房,无法再居住。2012年,吕连朋东拼西凑了2万元钱,用空心砖和彩钢瓦搭建了一个“新居”,算是有了安身之所。但是,生生从山根“抠”出来的院落很狭窄,夏天淌水、冬天结冰,生活十分不便。

为了让贫困户彻底拔掉“穷根”,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驻吕家沟村工作组还为该村谋划了一系列脱贫致富产业。“立足吕家沟村天蓝、土净、水清、山绿的良好生态优势,我们重点培育了120亩苹果园项目,同时计划筹建规模300千瓦的光伏发电项目、1500米瓜果长廊原生态采摘观光园项目,为村民搭建长久脱贫致富平台。”驻村工作组组长陈建军说。

现在,吕连朋家有了新房,他还种着1亩多地苹果,并当着村里的护林员,日子是越过越有奔头了。虽然年早就过完了,但是吕连朋还是在新房门上贴上一副春联:喜迁新居真幸福,精准帮扶感谢党。横批是:不忘党恩。

青龙满族自治县在2016年启动易地扶贫搬迁工程,到2017年,对全县15个乡镇44个村的1400户贫困户进行易地搬迁安置,帮助贫困群众实现“安居梦”。根据安置政策,按照人均25平方米标准,贫困户每人自筹3000元钱就可住新房。

脱贫是目标,搬迁是手段。青龙满族自治县按照搬迁安置区和产业扶持区“两区同建”思路,2017年投入扶贫资金1315万元用于搬迁群众发展种植、养殖、加工、旅游等146个产业就业扶持项目,逐户制定后续扶持方案,确保搬迁人口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

2018-04-17 1 1 河北日报 c63785.html 1 吕家沟村贫困户喜迁新居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