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省级机关作风评议窗口 省级机关作风投诉平台
第07版:社会

莫让“营养餐” 沦为“问题餐”

□贾梦宇

学生“营养餐”在配送过程中,原本经公开招投标的知名品牌食品被换成了本地生产的不知名产品,疑似未拿到生产许可证的食品被允许进入校园“试吃”。连日来,河南商丘虞城县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实施过程中发生的这件荒唐事,引发当地不少师生和家长的质疑和担忧。(据《工人日报》4月17日报道)

为学生提供“营养餐”,是国家为改善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状况、提高农村学生健康水平的重点举措。按要求,只有资质、产品质量上佳的企业,才能成为学生“营养餐”的供货企业。而在虞城县,“营养餐”却成了“口感不好”“难以下咽”的“问题餐”,其“顶掉”的竟然是经公开招投标的知名品牌食品。这是对国家相关政策的公然违背,也是对诚信原则的践踏,更是对学生权益的侵害。

“营养餐”为什么成了“问题餐”?当地教育部门声称是辖区学校“申请更换”,学校说是教育局的“统一安排”——如此相互矛盾的说法,足以说明其中的猫腻不少。对此,有关方面必须严查深究。

近几年,一些地方在落实农村义务教育“营养餐”政策过程中,暴露出不少问题,严重消解了政策善意。虞城县的“问题餐”事件再一次提醒相关部门,“营养餐”变质的危险仍未解除,确保“营养餐”真营养仍需继续努力。

2018-04-19 1 1 河北日报 c64198.html 1 莫让“营养餐” 沦为“问题餐”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