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省级机关作风评议窗口 省级机关作风投诉平台
第08版:聚焦京津冀协同发展

引进北控环境公司参与城乡环卫一体化PPP项目

河间城乡环境变得干净整洁

本报讯(刘清波、何菲)近来,河间市诗经村乡二十里铺村党总支书记王志强轻松了许多。“当了这么多年村干部,垃圾处理的事让我一直很头疼。原先村民环保意识不强,乱倒垃圾的现象时有发生。”王志强说,现在,村里的环卫保洁托管给了专业公司,解决了这个难题。

王志强所说的专业公司,是来自北京的北控环境(中国)投资有限公司。该公司是国有控股上市企业北控水务集团旗下从事城乡环卫项目投资、清洁服务、城市环境卫生管理的专业化公司。

过去,与全国很多县市一样,河间市在城乡环卫管理方面基础薄弱,农村垃圾处理问题无法得到有效解决。而在城区,环卫服务长期沿袭计划经济模式,缺乏市场激励及过程控制,环卫服务运营效率难以提高。

对此,河间市决定创新举措,采用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模式,全面启动城乡环卫一体化。经过招投标,北控环境公司最终中标。该项目合作期内总投资8.6亿元,合作期限为25年。

根据合作协议,北控环境公司全面负责河间市区及周边86个村庄生活垃圾的清扫保洁、转运、处理及公厕管理。

PPP模式的应用,实现了“专业的人干专业的事”。项目落地不到半年时间,北控环境公司便投资1500多万元,增配机械作业大型环卫车辆23辆,道路清扫机械化率提高到75%以上。同时增设1861个垃圾桶、150辆电动保洁车和350辆人力保洁车。

北控环境公司聘用的保洁及清运人员全部实行企业化管理。同时,引入“智慧平台”,实现了环卫服务体系的智能化、精细化、高效化,消除了城市管理“盲点”,进一步提高了环卫业务的综合管理水平。

根据协议,街道保洁、垃圾收集清运和设备管护,由企业全权负责。政府相关部门则负责监管,列出了500多项考核指标,对未达到标准的,则根据考核标准扣分及罚款。

推广PPP模式后,河间市城乡环境卫生明显改善,得到市民普遍认可。按照规划,今年,河间市将城乡环卫一体化再覆盖200个村,2019年实现全市615个村全覆盖。

2018-04-20 引进北控环境公司参与城乡环卫一体化PPP项目 1 1 河北日报 c64399.html 1 河间城乡环境变得干净整洁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