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省级机关作风评议窗口 省级机关作风投诉平台
第07版:知与行

让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成为共同追求

□褚江丽

人民权益要靠法律保障,法律权威要靠人民维护。在全面依法治国的今天,法律已经融入人们的日常生活,成为不可分割的部分。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不仅需要党和政府的努力,需要执法部门的努力,也需要全社会的共同推进。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坚持在法治轨道上统筹社会力量、平衡社会利益、调节社会关系、规范社会行为、化解社会矛盾,以良法促发展、保善治,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使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成为广大人民群众共同追求,确保社会在深刻变革中既生机勃勃又井然有序。我们一定要牢记总书记的嘱托,自觉提高法治素养,积极投身全面依法治国实践,努力成为社会主义法治的忠实崇尚者、自觉遵守者、坚定捍卫者。

深刻认识尊法的重要性

法律要发挥作用,首先全社会要信仰法律。尊法学法守法用法,四个方面互相联系、相辅相成,其中尊法是核心、是根本。“尊法”与“遵法”虽然只有一字之差,内涵却大不相同。尊法是人们内心对宪法和法律的尊崇和信仰,体现了主动性和自愿性,不仅有遵守法律、恪守法律底线的意蕴,也包含“从心所欲不逾矩”的高尚境界。古今中外许多著名法学家都深刻认识到了尊法的重要性。伯尔曼说:“法律必须被信仰,否则它将形同虚设。”卢梭曾言:“一切法律中最重要的法律,既不是刻在大理石上,也不是刻在铜表上,而是铭刻在公民的内心里。”我们每一个人都应该深刻认识尊法的重要性,只有内心尊崇法治,树立宪法法律至上理念,才能自觉学法、守法、用法。

营造全社会学法的浓厚氛围

在法治社会,每一个人的生活都离不开法律规范,都需要树立法治观念。但也要看到,一个人的法治观念和规则意识不会自然形成,需要长期培养。学法懂法是守法用法的前提。一个人只有长期坚持学法,才能知法理、明法度、懂规矩,才能明白什么事能做,什么事不能做。现实生活中出现的一些违法乱纪现象,不少就是由于不学法从而不知法、不懂法造成的。因此,我们每一个人都要增强学法的自觉,努力知晓和掌握更多的法律知识。与此同时,相关部门也要做好普法工作,加强法治宣传教育,引导全社会树立法治意识,使人们发自内心信仰和崇敬宪法法律。不仅要以通俗的语言向公众解读法律内涵,也要借助重大、热点案件宣传法律知识和法治观念。通过热点案件上好“法治公开课”,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学到法律知识,感受公平正义,进而凝聚共识,合力推进法治建设。

推进全民守法用法

尊法学法的最终目的是守法用法。木受绳则直,人守法则正。一个合格的好公民必须懂得守法。也许有人觉得,家庭是私人领域,可以不受法律约束,但是首部《反家庭暴力法》严肃宣告:家庭不是法外之地,家暴就是违法行为。也许有人认为,编造谣言在网上传播没啥大不了,而《刑法修正案(九)》明确规定,在微信、微博等社交平台传播虚假险情、疫情、灾情、警情,要承担刑事责任。网络也不是法外之地。事实证明,谁不遵守法律,谁就会付出相应的代价。只有每一个人都自觉守法,整个社会才会井然有序、和谐稳定。我们在自觉守法的同时还要积极用法,养成遇事找法、解决问题靠法的良好习惯,努力形成人人守法、事事依法,守法光荣、违法可耻的社会氛围,只有这样,才能真正让法治精神深入人心,让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成为全社会的共同追求。

发挥领导干部的带头作用

领导干部是党和国家事业的中坚力量,其信念、决心、行动,是价值风向标,更是关键推动力。全面依法治国是一场深刻的革命,作为“关键少数”,领导干部是否做到了尊法学法守法用法,对整个社会法治素养能否得到有效提高具有重要影响。因此,领导干部从踏入干部队伍的第一天起,就要把法治素养的第一粒扣子扣好,牢固树立法律面前人人平等的理念,做到“法无授权不可为”,尊法为先,以上率下,让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成为一种习惯、成为行动自觉。领导干部要做尊法的模范,带头尊崇法治、敬畏法律;做学法的模范,带头了解法律、掌握法律;做守法的模范,带头遵纪守法、捍卫法治;做用法的模范,带头厉行法治、依法办事。

2018-04-25 □褚江丽 1 1 河北日报 c65373.html 1 让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成为共同追求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