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省级机关作风评议窗口 省级机关作风投诉平台
第13版:保险生活

险企布局养老产业应防止奢华攀比

□记者 任国省

在人口老龄化不断加剧的当前社会,养老就像升学、入园、看病、购房一样,已经成为民生新热点。分好这块蛋糕,关系着广大老人的切身利益。

目前市场上的养老机构大致分为两类,一类是民政部门的公立养老院,另一类是民间资本投资的市场化养老机构,高端养老都出现在后者。

业内人士表示,保险+养老社区是一个天然的组合,也是自身产业链的延伸。一方面保险有长期稳定的资金,保险产品和养老社区以及医疗护理服务相结合使得产业链可以真正拉长,这样每一个客户的销售成本和管理成本都被降低,这是保险公司相较其他行业参与养老产业的一大优势。保险业资金投入养老产业,目标应该不是挣快钱,而是战略投资和长期投资。从目前的效果来看,险资投入养老产业拉长了养老产业链,缓和了社会养老保障资源严重不足的问题。保险业参与到养老产业是保险业巨大的红利,有利于保险回归保障。不过,伴随着我国仍在继续的严峻养老形势以及中低端养老服务缺乏盈利预期的事实,包括保险系在内的各路资本进驻高端养老领域的热度逐渐升温,“扎堆”趋势已形成。逐利是资本的目的,一些原本做“平价”养老机构起家的企业也开始向高端化路线转型,目的也是追求利润最大化。高端养老项目高档化趋势明显,让许多对专业养老有需求的普通市民望而却步。

险企布局养老产业应走上均衡化的发展之路,推出养老服务项目,还要结合老年群体的经济实力,多层次、多渠道增加供给,特别是要满足众多中低收入群体的需求,防止今后在养老服务项目上奢华、攀比。此外,发展养老项目也需要政策指导,让更多的老年人老有所养,并且有适合自己的养老服务项目选择,才是养老产业发展的方向。因此,在一些高档养老项目上,不宜一哄而上,尤其是要大力增加中低端养老项目的供给。同时,要避免养老设施的高档化和收费的高昂化,需要相关部门制定相应的标准,并加以监督。

2018-04-26 1 1 河北日报 c65577.html 1 险企布局养老产业应防止奢华攀比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