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省级机关作风评议窗口 省级机关作风投诉平台
第03版:要闻

省科学院实施“四大工程”补创新短板

有效解决我省人才规模偏小、科技成果转化率不高等问题

制图/褚林

本报讯(记者张怀琛 通讯员王印国、周英森)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全国两会精神,紧贴我省产业技术发展关键共性需求,今年,省科学院聚焦科技创新能力和服务发展能力,启动实施“四大工程”,为新时代全面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提供科技支撑。

人才规模偏小、领军人才不足,重大科技成果偏少、科技成果转化率不高,创新环境有待进一步优化……这是我省科技创新面临的突出问题。为此,省科学院提出,加快补齐短板,今年将聚焦重点学科、重点项目、重点人才和重点工程精准发力,服务我省高质量发展。

实施学科培优工程。着力建设“能源与环境新材料”“人工智能与智能制造技术”“生物农药与生物肥料”等重点学科,加快形成特色鲜明、优势突出的研发方向;做好重点学科建设顶层设计,通过细化实化措施、完善政策配套,使资金、平台、条件、人才等资源加速聚集。

实施项目提升工程。积极组织全院申报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项目,鼓励申报省级各类研发项目,通过突出学科培育、人才团队建设,带动科研水平大幅提高。同时,围绕重点学科、省科技创新“十三五”规划等进行布局,坚持项目从经济社会发展需求中来,让科研更接地气。

实施聚才引智工程。秉持以用为本原则,重点引进符合学科方向,能够突破关键技术、带动能力强的领军人才和创新团队。通过实施“名校英才入院计划”“青年英才引领计划”聚才引智,建立领导干部联系人才常态化机制等,进一步调动科技人才创新积极性,充分激发和释放创新活力。

实施高端合作工程。坚持“开放活院”方针,建立健全对外合作的常态化机制;积极落实省政府与中国科学院合作共建河北省科学院协议,扎实开展人才交流、项目研发、平台建设等全方位务实合作;协同京津办好京津冀科研院所联盟,加强三地科研机构和高校的合作交流;积极承办、参加国际国内高端学术交流会议,拓宽合作路径。

“今年,我们还将组织召开全国各省(市、自治区)科学院第34次院长、书记联席会暨全国科学院联盟理事会第七次会议,通过开展‘科技入冀’等活动,共建区域创新平台、共享科技信息资源。”省科学院党组书记赵险峰说。

2018-05-08 有效解决我省人才规模偏小、科技成果转化率不高等问题 1 1 河北日报 c67208.html 1 省科学院实施“四大工程”补创新短板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