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省级机关作风评议窗口 省级机关作风投诉平台
第07版:观点

鲜品食用菌实现出口

临西加快现代农业 高质量发展

日前,河北光明九道菇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第一批4.75吨真姬菇发往泰国,这不仅是该公司首次实现独立出口,也是临西县乃至邢台市首次实现鲜品食用菌出口。

“预计今年我们可实现向泰国出口鲜品菌菇960吨,新增销售额1248万元”,河北光明九道菇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王健说,目前该公司正与越南等东南亚国家的鲜品蔬菜经销商深入洽谈,即将达成更多长期稳定的合作意向。

据悉,河北光明九道菇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是上海光明食品集团与临西县实施战略合作,打造总投资百亿元的“河北光明产业园”的第一个项目。该项目总投资15亿元,以玉米芯、棉籽壳等农作物下脚料为原料,日产金针菇、白玉菇、蟹味菇等高端菌菇近200吨,亩均效益是普通农作物种植的近30倍,提供了近1000人尤其是400多个贫困人口的就业岗位,带动了原料加工、物流、包装等相关行业发展。

临西县农业局负责人介绍,该公司坚持“质量第一,效益优先”,致力推进“增品种,提品质,创品牌”,二期项目生产的白玉菇等真姬菇品种的效益,是一期金针菇的二三倍以上;还独创了“九道”标准化食用菌生产工艺,融合生态基因,全程监控、全程洁净、全程生态、全程冷链,保证产品质量全程可追溯,成为河北省名牌产品、食用菌十佳品牌,在临西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建设省级现代农业园区、科技示范园区,推进现代农业高质量发展上,发挥了示范引领和支撑带动作用。

“真没想到,临西县的行政审批这么快,我只来了半个小时,还缺少手续,营业执照就发下来了,这回真正感受到热情、高效的临西态度”,来自天津的仙之灵商贸有限公司的法定代表人李建强感慨地说。临西在深入推进“双创双服”活动中,大力实施“临西态度”再升温行动,建立了“营商专员”队伍,试点实行“两不见面”审批,促进了营商环境再优化、项目建设再加速,总投资30亿元的光明集团河北众旺农牧百万头生猪养殖基地、年产1.3万吨蔬果深加工产品的河北百佳食品等一批现代农业龙头项目落地建设。

目前,该县形成了2条蔬菜种植带、4个规模养殖区、4个省市级现代农业园区的“两带四区四园”发展格局,随着光明河北产业园的加快建设,新谋划的总占地2000亩的食品工业园正在加紧规划启动。

(何连斌、李志慧)

2018-05-08 鲜品食用菌实现出口 1 1 河北日报 c67233.html 1 临西加快现代农业 高质量发展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