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省级机关作风评议窗口 省级机关作风投诉平台
第07版:知与行

创新关键靠人才

□王建强

今年全国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在广东代表团参加审议时强调,发展是第一要务,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中国如果不走创新驱动发展道路,新旧动能不能顺利转换,就不能真正强大起来。强起来要靠创新,创新要靠人才。总书记的重要论述,深刻揭示了创新对于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作用,人才对于创新的重要意义。我们必须深刻领会这一重要论述,切实加强人才建设,为创新驱动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创新,反复强调创新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要作用,指出“创新是一个民族进步的灵魂,是一个国家兴旺发达的不竭动力”,“抓创新就是抓发展,谋创新就是谋未来”,要求把创新摆在国家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党的十九大紧密结合我国实际需要,对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目标作出新的部署,把这些部署落到实处,必将有力地推进我国经济加快向高质量发展迈进。

创新的本质,是以新开发和新突破实现新变革与新发展,这种开发和突破有时具有颠覆性。目前,我国正处于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的关键阶段,传统发展方式难以为继,同时世界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革命正在引领新的现代化进程,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迫切需要提高创新能力、加快创新步伐。事实证明,只有持续不断创新,才能激发出强大的进取能力,充分挖掘全社会的创造潜力,并使之在发展实践中释放与膨化,从而为引领我国向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大的内驱动力。我国的天宫、蛟龙、天眼、悟空、墨子、大飞机等重大科技成果的问世,体现的正是创新的强大力量。

习近平总书记在博鳌亚洲论坛2018年年会开幕式发表的主旨演讲中指出:“变革创新是推动人类社会向前发展的根本动力。谁排斥变革,谁拒绝创新,谁就会落后于时代,谁就会被历史淘汰。”当今世界,变革创新的潮流滚滚向前。新一轮科技革命将带来更加激烈的科技竞争,科技创新仍然是赢得全球经济竞争的制胜法宝,如果这一方面落后,发展动力就无法实现转换,我们就会处于不利地位。因而,必须把创新摆在国家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始终将创新作为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立足科技创新,推进全面创新,让创新贯穿于社会实践的全过程,用创新精神驱动实践、验证实践、发展实践,使创新在全社会蔚然成风。

人才是创新的根基,是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前提和保障,人才在创新活动中发挥着关键作用。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科学技术是人类的伟大创造性活动。一切科技创新活动都是人做出来的。我国要建设世界科技强国,关键是要建设一支规模宏大、结构合理、素质优良的创新人才队伍,激发各类人才创新活力和潜力。”人才资源不仅是创新实施的主体,而且对其他创新要素具有一定的制约,其他要素必须通过人才这一要素才能发挥作用,人才资源既是创新活动的“发动机”,又是创新活动的“驱动器”,为创新活动提供源源不断的动力。没有高素质的人才队伍做后盾,创新就是无源之水、无本之木。世界各国取得的巨大科技成就,无一不是人才驱动的结果。

还要看到,综合国力的竞争,归根到底是人才的竞争。当今世界,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革命加速推进,创新驱动成为许多国家谋求竞争优势的核心战略。面对激烈的国际竞争,要赢得主动、掌握先机,引领时代潮流,必须注重培养具有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的高端人才。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人才建设,多次强调要建设一大批具有国际水平的战略科技人才、科技领军人才、青年科技人才和高水平创新团队,激发各类人才创新活力和潜力。中央先后出台了多项政策措施推动人才发展,培养和聚集了一批世界水平的科学家、科技领军人才和高水平创新团队,他们在创新中发挥着领军作用,正在不断提升我国科技创新水平。

比如,我国在量子信息领域的创新成就得益于潘建伟院士建立了一支优秀科技创新团队,他们在创新中的关键作用使得量子通信卫星技术不断取得突破,量子密钥分发距离已达7600公里(洲际距离),量子加密通讯实现了加密的数据传输以及视频通信能力等。再如,全球领先的3D生物打印企业广州迈普再生医学科技有限公司,其再生型植入类医疗器械产品已成功进入全球高端市场。取得这样的成绩,正是广州迈普再生医学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袁玉宇及30多个博士组成的创新团队不懈努力的结果。世界上每一项科技创新成果的出现,无不验证着人才在创新中的关键作用。

“功以才成,业由才广。”谁拥有一流的创新人才,谁就拥有了科技创新的优势和主导权。实现新旧动能转换,推动高质量发展,要求我们牢固树立人才是第一资源的理念,着力建设一支规模宏大、结构合理、素质优良的创新人才队伍。要坚持在创新实践中发现人才、在创新活动中培育人才、在创新事业中凝聚人才,充分调动和尊重广大科技人员的创造精神,激励他们争当创新的推动者和实践者,使谋划创新、推动创新、落实创新成为自觉行动,让各类人才创新创造活力充分迸发,形成人人皆可成才、人人尽展其才的生动局面,为高质量发展提供强有力支撑,为建设创新型国家提供强劲动力。

2018-05-09 □王建强 1 1 河北日报 c67461.html 1 创新关键靠人才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