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省级机关作风评议窗口 省级机关作风投诉平台
第06版:文体

爱运动

初夏锻炼注意事项

俗话说,冬练三九夏练三伏。进入初夏,气血运行相应地旺盛起来,人们运动健身的意愿也悄然滋长。那么,初夏锻炼应注意哪些问题呢?

初夏应以增强心肺功能的锻炼为主,如步行、爬山、跳绳、放风筝、慢跑、郊游、打太极拳等。其中步行简单易行,可作为首选,尤其适合中老年人,对强化腿部肌肉力量和增强心肺功能有很好的作用。

初夏运动的时间最好选择在清晨或者傍晚,这样可以避免强烈紫外线对皮肤和身体造成的损害。应尽量避免上午10时后到下午4时前进行户外运动。

由于人体能量的消耗在夏季会有所增加,因此运动的强度不宜太大。建议将每次锻炼的时间控制在一个小时内;若需锻炼更长时间,可以在锻炼半个小时后休息5—10分钟再继续锻炼。同时,要注意及时补充水分和营养。一旦出现中暑症状,应立即到阴凉通风处坐下,呼吸新鲜空气,同时喝些凉白开或淡盐水,在前额或腋下等处进行冷敷。

运动后,不要立即喝冷饮,以防血管突然收缩造成胃肠不适;也不宜饮用过多的水,以避免给胃肠和心脏带来负担。要及时更换汗湿的衣物,以免诱发感冒、风湿或者关节炎等。不要马上洗冷水澡,以免造成体温调节功能失调,导致热伤风。

2018-05-11 爱运动 1 1 河北日报 c68025.html 1 初夏锻炼注意事项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