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省级机关作风评议窗口 省级机关作风投诉平台
第09版:文化周刊

回音壁

□主持人 韩莉

●朱克宁:今后演出行业将趋向繁荣

“今后演出行业将趋向繁荣。随着社会经济进一步发展,以及国家政策的扶持和规范力度加大,近几年传统的演出模式正在逐步升级,演出行业可能会形成一个爆发式发展。”

——5月9日新华网 日前,中国演出行业协会、阿里巴巴集团旗下大麦网、第一财经商业数据中心共同发布的《中国现场娱乐消费洞察报告(2012-2017)》指出,现场娱乐消费正成为中国人精神文化消费的重要组成部分。近年来,我国演出市场整体发展态势向好,演出市场体量增加,行业向好发展,观演人次逐年增长,市场消费升级成为必然趋势。中国演出行业协会会长朱克宁指出,在文化发展利好环境下,演出行业仍要对内深耕细作,不断繁荣创新,演出机构要多元化发展,注重产业链、泛娱乐布局等,演出行业的市场化、产业化、国际化水平需要进一步提升。

●杨烁:现实剧成了远离生活的“悬浮剧”

“误把现实生活的场景当作现实主义精神,飘在表面,深不下去,成为远离生活的‘悬浮剧’。”

——5月8日人民网 日前,北京市新闻出版广电局召开的“记录新时代”创作规划座谈会上,北京市新闻出版广电局局长杨烁对当前电视剧病症的“把脉”很直白。与去年电视剧佳作频出相比,今年至今还没出现一部口碑收视俱佳的爆款剧。统计数据显示,2018年第一季度共有276部、10939集电视剧备案公示,其中当代题材173部、6383集,占比分别为62.6%和58.35%。今年虽然被业界称为“现实题材回归年”,但是却出现了一种“四不像”现象值得警惕,即不像真都市、不像真奋斗、不像真人性、不像真面容,成了远离生活的“悬浮剧”。

●邓原:年轻观众对戏曲艺术是感兴趣的

“年轻观众对戏曲艺术是感兴趣的,只不过缺少接触的机会。”

——5月9日《光明日报》 在第25届北京大学生电影节期间,粤剧电影《柳毅奇缘》在北京师范大学展映。电影主创们原本还担心年轻的大学生观众对戏曲电影不感兴趣,但整个展映期间,没有一个学生中途退场。不仅如此,《柳毅奇缘》还获得了本届大学生电影节戏曲片单元“组委会特别推荐奖”。《柳毅奇缘》导演邓原颇为感慨,发表以上评论,并称戏曲艺术可以借助更多形式走进年轻人生活,让年轻人喜欢传统戏曲。

2018-05-11 1 1 河北日报 c68039.html 1 回音壁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