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省级机关作风评议窗口 省级机关作风投诉平台
第11版:文化周刊·读书

慰藉心灵的人生感悟

——读毕淑敏《孤独是灵魂的必修课》

□钟 芳

人生就是一场盛大的演出,不论我们在舞台上经历了何种繁华和冷落,走向后台,每个人都将在静谧中独自品味个中况味。人生的意义是什么?什么又是人生的常态?作家毕淑敏的新作《孤独是灵魂的必修课》(北京联合出版公司2018年4月出版),以温暖隽永的文字,道出了她对人生和孤独的认识和理解。

全书由42篇文章构成,或源自毕淑敏日常生活中的点滴感悟,或撷取其人生过往中的横断面,或取材于她在高校的演讲。这些温暖的小文,有的通过讲故事的方式,点明孤独是人生的常态;有的是用感怀的方式,直抒胸臆地表达对人生真谛的深刻把握。拉家常似的细腻讲述,鞭辟入里的层层剖析,不矫饰、不说教中透出毕淑敏的向善仁心。

毕淑敏谈人生,亲切、温润、朴实,如知心大姐,每一次言说都在回味无穷中散发着余音绕梁的情感魅力。又似你我的亲朋老友,说着掏心掏肺的话,道着浅白易懂的理,每一次生发,都能透过繁杂事物的重重表象,揭示出其中所蕴涵的本质规律。她舒缓自如地告诉人们,其实人注定是孤独的,因为每个人都很独特,必须独自面对世界所有的风霜雨雪。这种孤独会变为一种动力,也可以变为一种盾牌、一种借口。而人生又是什么呢?毕淑敏同样在气定神闲中给出了答案:“人生就是一场孤独的旅行,孤独就是生命中的一种常态。当孤独足够深刻,就可以照见灵魂深处的丰盛。”

毕淑敏曾有过在西藏从军的经历,艰苦的军旅生活锻造出她坚韧顽强的意志,也使得她的文字常常传递着乐观、从容、豁达的精神力量。她的经历很暖心,军中一次业务培训时对老权威的质疑和挑战,终让这位教授级老军医心悦诚服地体会到“实践出真知”的重要性,也让历经雪域苦寒的毕淑敏认识到了自信的巨大作用。《拍卖你的生涯》这则小故事,则通过小游戏和小测试的方式,拉近了作者与读者的心理距离,使得她阐述的道理更容易被大众所接受。拍卖的虽是物件,展示的却是每一个拍卖者对待人生的迥异态度。毕淑敏以洞若观火的睿智点拨着我们,“人生的重大决定,是由心规划的,像预先计算好的轨道,等待着你的星座运行。如果期待改变我们的命运,请首先改变心的轨迹”。这种层层递进的解析,在文中几乎比比皆是,信手拈来间,已然将毕淑敏朴素无华的人生观诠释得分外温润。

《孤独是灵魂的必修课》有别于市面上许多貌似深刻的“心灵鸡汤”,毕淑敏从心理医生的视角,以作家的慧眼,体察着旁人常常忽略而又百思不得其解的小问题。然后,用她专业所学和人生感悟,从很小的切面进入,一点一滴地揭示着孤独的内在含义。她将孤独的话题融入人生的宏大主题中,借助心理暗示、情感抚慰等多种疏导方式,给一个个彷徨孤独者开出了“药方”。在消除他们的纠结与困惑时,也让读者莞尔一笑,原来孤独并不是什么难以逾越的心理障碍。

读罢全书,有关人生和孤独等问题上的不解,会在毕淑敏的从容答疑中得到化解。揣摩这些生命的感悟,欣然间,你会豁然开朗,人生得以安顿。

2018-05-11 ——读毕淑敏《孤独是灵魂的必修课》 1 1 河北日报 c68050.html 1 慰藉心灵的人生感悟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