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省级机关作风评议窗口 省级机关作风投诉平台
第14版:地方新闻·廊坊开发区

为传统产业注入新活力 大力培植发展新动能

廊坊开发区转型升级加快高质量发展

本报讯(记者孟宪峰 通讯员王文珩)久智光电子材料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久智光电子)是较早进入廊坊开发区的一家北京企业,近年来,在开发区管委会积极引导支持下,该公司加快实施技术改造、产品升级,多个项目列入省级技改项目,先后承担了国家、省重点科研项目,是国内一流的高端石英材料制造商。

久智光电子是廊坊开发区加快产业转型升级的一个代表。为实现转型升级,推动高质量发展,廊坊开发区一方面为传统产业注入新活力,盘活闲置资源,内部挖潜,实现存量变革;另一方面大力培植发展新动能,厚植优势,实现增量崛起。一套“组合拳”有破有立,促使廊坊开发区经济保持源源不断的增长动力和发展活力。

“我们抢抓京津冀协同发展重大历史机遇,全面践行新发展理念和高质量发展要求,持续深入打好转型升级系列组合拳,努力破解‘成长中的烦恼’。”廊坊市委常委、开发区工委书记王金忠说,开发区经济结构呈现转中提升、升中有进、进中突破的新气象,初步探索出了一条具有自身特色的加快转型升级、实现高质量发展的有效路径。

为传统产业注入新活力,廊坊开发区全力解决低效企业、低效用地和闲置楼宇等难题,筛选出100家低效企业实施一企一策,倒逼转型。对区内83万平方米闲置楼宇整体打包集中推介,整合盘活新亚发展大楼等闲置楼宇9.2万平方米。对54家涉VOCs企业提升一批、转移一批、退出一批、关停一批,加快推进转型升级和有序疏解。

在聚焦内部挖潜,盘活闲置资源的同时,围绕提升产业发展层次和水平,实施一系列引导措施。他们在全省率先出台产业促进、人才引进、创新创业60条政策措施,鼓励支持企业转型发展、创新发展。他们还对企业加大资金扶持力度,近3年先后为企业争取国家和省市专项资金1.9亿元,兑现企业各类奖补4.6亿元。

廊坊开发区还把促进企业增资扩产作为突破口和着力点,引导和帮扶企业做大做强。廊坊精雕数控机床制造有限公司是一家专业研制和生产CNC高速雕刻机的高新技术企业。开发区给予有针对性的帮扶,企业乘势而上,分两期快速建成生产基地,销售收入、纳税额等连续3年实现年均50%以上递增。目前该公司投资6亿元的三期研发中心和生产项目正在建设,投产后销售收入将达到30亿元,纳税2.7亿元。

大力培植发展新动能,廊坊开发区聚焦高端产业,实现增量崛起。他们坚持把大智移云产业、高端制造业、现代服务业作为产业发展和项目引进主攻方向,支持华为、联通、润泽等龙头项目加快建设,建成VR产业研究院、北理工光电学院、廊坊智慧生态研究院等一批创新平台项目。

他们还制定了人工智能行动计划和产业发展措施,与科大讯飞开展全面合作,计划建设人工智能应用研究院和京津冀人工智能应用中心,积极对接洽谈引进领军型项目。依托33万平方米的京津冀大数据创新应用中心,加快全国总工会“工惠驿家”等创新应用型项目聚集,全力打造全国领先的大数据应用先行区。

推动经济转型升级,营商环境是保障。廊坊开发区开展了百家重点企业帮扶集中行动,组织班子成员和部门主要负责人为企业现场破解难题。同时,每年确定一批高端优质项目举行重点项目集中开工仪式,制定专项推进方案,成立工作专班,对项目推进存在问题逐个分解、责任到人,限期解决,实行全天候、全过程、全方位跟踪服务,推动项目单位加快建设,促使尽早投产达效。

“2017年,廊坊开发区以占全市1%的土地,实现了1/7的GDP。”廊坊开发区管委会主任王一平说,开发区的现代服务业增加值保持两位数的增长率,万元GDP能耗是全市平均值的1/3,第三产业产值占比超过一半,在推进转型升级、实现高质量发展方面交出了“开发区答卷”。

2018-05-11 为传统产业注入新活力 大力培植发展新动能 1 1 河北日报 c68071.html 1 廊坊开发区转型升级加快高质量发展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