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省级机关作风评议窗口 省级机关作风投诉平台
第02版:要闻

我省印发推进康复辅助器具产业加快发展行动计划

着力构建“27251”产业发展体系

本报讯(记者米彦泽)日前,省政府办公厅印发《河北省推进康复辅助器具产业加快发展行动计划(2018-2020年)》提出,着力构建“27251”产业发展体系(2个国家康复辅助器具产业综合创新试点城市、7大产品系列、200亿元主营业务收入、5家超10亿元企业和1个有影响力品牌展会),到2020年,产业规模与综合竞争力进入全国先进行列。

优化产业布局。立足各地产业基础、功能定位和比较优势,按照错位发展、产业集聚、链条协同的原则,着力打造石家庄、秦皇岛国家康复辅助器具产业综合创新试点,张保廊唐环京津产业带和一批有竞争力的特色产业集群,每年选择培育一批示范县(市)或园区,以点带面,形成差异化、特色化的产业发展新格局。到2020年,打造石家庄百亿元产业基地和秦皇岛50亿元产业基地,张保廊唐环京津产业带建成一批特色产业集群。

发展重点产品。瞄准国内国际康复辅助器具产业先进发展方向,立足老年人、残疾人、伤病人的智能化、专业化、高端化需求,着力发展智能床、康复治疗器械、健康可穿戴设备、健康监测检测设备、智能养老监护设备、家庭服务机器人、残疾人辅助器具7大产品系列。

培育壮大市场主体。培育一批服务模式新、科技含量高、带动能力强的龙头企业和一批“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到2020年,培育主营业务收入超10亿元企业5家。主动对接国际知名康复辅助器具生产企业,广泛引进高端项目、先进技术、创新团队、管理模式,提升产业综合竞争力。

行动计划还提出实施5个专项行动。

创新能力提升行动。提升技术创新能力,发挥政府引导作用,以市场为主体构建“政产学研用”创新体系,增强协同创新能力。建设公共技术服务平台,提供大型仪器设备共享、产品设计、加工、检测验证、研究咨询和培训交流等公共技术服务。

质量品牌提升行动。鼓励企业、高校、科研院所引领和参与国家和国际康复辅助器具产品和服务领域的标准制定工作。培育一批康复辅助器具品牌产品、品牌企业,打造康复辅助器具产业特色区域品牌。到2020年,打造1个有影响力的品牌展会,形成康复辅助器具知名品牌5个。

工业设计提升行动。不断深化工业设计在企业战略、产品、服务等方面应用,全面提升设计创新能力。支持高校和科研院所积极参与康复辅助器具产品设计研发,形成一批设计创新成果,并在我省实现产业化。2018-2020年,每年形成康复辅助器具设计创新成果不少于10项。

业态融合发展行动。推动“互联网+”融合发展,以智能化为主攻方向,发挥新一代信息技术对康复辅助器具产业的支撑作用,发展智能化康复辅助器具产品。推动线上线下融合发展,开发康复辅助器具及相关配套产品,带动企业孵化、生产加工、仓储物流全产业链发展。

产业应用示范行动。成立以研发机构、生产企业和应用机构为主体的河北省康复辅助器具产业联盟,加强产需对接,以市场培育产业,以应用带动产业,以品牌开拓市场,提升我省产品市场占有率。实施一批应用服务示范项目,推广康复护理设备、健康可穿戴设备、健康检测设备、智能养老监护设备、无障碍辅助设备等产品的应用。

2018-05-12 我省印发推进康复辅助器具产业加快发展行动计划 1 1 河北日报 c68169.html 1 着力构建“27251”产业发展体系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