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省级机关作风评议窗口 省级机关作风投诉平台
第01版:头版

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

准确“预警”先期救助 控制贫困增量

—— 魏县探索“未贫先防”机制调查

日前,太平洋财险魏县支公司的工作人员,到防贫对象家中调查核实情况。 记者 杜柏桦摄

□记者 赵书华

头戴国定“贫困县”帽子30多年、拥有人口105万的邯郸市魏县,脱贫攻坚已进入关键时期。如何在减少贫困存量的同时,有效防止新的贫困产生?

2017年下半年,在邯郸市委的部署下,魏县开始着手探索“未贫先防”机制,通过设立精准防贫保险,重点对“非高标准脱贫户”(收入不稳定的脱贫户)和“非贫低收入户”(不在建档立卡范围内的农村低收入户)进行动态监测,在这些人可能因病、因学、因灾濒临返贫之前,准确“预警”,先期救助,及时将他们从贫困边缘拉了回来。

路径:一种从未有过的新保险

4月,“中国鸭梨之乡”魏县正值梨花盛开,小城内外处处洋溢着产业兴旺、生态宜居的新气象。说起“未贫先防”机制的建立,县委书记卢健说,魏县不仅脱贫任务艰巨,如何防止脱贫人口返贫,一直是他们思考的问题。

说到防贫,很多地方运用的手段多是保险,但目前的保险险种,大都是“保到人头”,最多也是“只保一家保到户头”,这其中可能发生的情况是,不买保险的人可能得了病,而买了保险的人可能生活没有发生困难。另外,魏县仅农村人口就有80多万,政府没有财力为每个人购买保险。(下转第四版)

2018-05-15 —— 魏县探索“未贫先防”机制调查 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 1 1 河北日报 c68566.html 1 准确“预警”先期救助 控制贫困增量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