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省级机关作风评议窗口 省级机关作风投诉平台
第10版:地方新闻·承德

让文明成为城市最美“底色”

——看承德如何补齐短板争创全国文明城市

□记者 陈宝云

“身份证、银行卡都在钱包里,如果不是你们,今天想返程都难了!”5月6日,游客张成宇握着避暑山庄护林防火员陈志华的手,不停地道谢。

文明是一座城市的最美“底色”,是一座城市发展的不竭动力。今年2月,承德获得2018-2020年创建周期全国文明城市提名资格,这张来之不易的“入场券”,既是动力更是压力。让文明之花开满承德大地,争创全国文明城市,从现在起,承德将开展一场为期三年的创城攻坚活动。

山城文明风劲吹

走进承德市柴场小区,楼内楼外干净整洁,新加装的电梯,让上下楼不再是老人的负担。老旧小区改造工程,正在让更多老小区旧貌换新颜。

5月7日,在石洞子沟街道塔沟社区,志愿者们忙得不亦乐乎。清除小广告,清理卫生死角……仅今年,到交通路口、公交站点等开展文明交通引导、宣传咨询和便民服务的志愿者就达1万多人次,志愿者们灿烂的笑容已成为城市一道亮丽风景。

百姓是城市的主人,群众的支持和参与是创城活动的根基。承德坚持调动和发挥群众的主体作用,开展了一系列活动,推动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蓬勃开展。

拆除私搭乱建,改建集贸市场;整治交通秩序,完善交通管理设施;改造老旧小区,清理积存垃圾;开展广告治理;开展“访千楼万家、创文明城市”活动,倾听民意,凝聚民智……一系列惠民生、合民意的活动,不仅改善了人居环境、提升了城市管理水平,还使越来越多的市民由旁观者成为文明创建的践行者。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一直是承德的追求,连续13年的创城经历,让该市积累了丰富的经验。2011年、2014年、2017年,承德先后3次荣获中央文明委命名的全国文明城市提名资格称号。目前,全市已经成功创建了19个全国文明单位、3个全国文明校园、16个全国文明村镇,6人获得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去年跻身全省文明城市行列。

补齐短板再出发

几天来,过马路的一段经历,一直让市民李阿姨的内心难以平复。“那天,我带小外孙过马路,没看红绿灯就径直往前走。外孙拉着我的手说,姥姥,闯红灯不文明还很危险。”李阿姨说,没想到被孩子教育了,想想都脸红。事后,李阿姨认真学习了《承德市民文明公约》《承德市民行为守则》。

李阿姨的经历并非个例。在日常生活中,诸如行人闯红灯、车辆乱停乱放、乱扔垃圾等不文明行为,一直是创城工作中的顽疾。当承德再次踏上创城三年攻坚路时,该市提出,创建活动绝不是为了拿一个牌子、获得一项荣誉,而是要把深入开展创城工作,作为提振广大干部群众精气神、提高城市建设管理水平和市民文明素质的重大机遇,切实补齐在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城乡文明新风建设方面的短板。

没有规矩,不成方圆。为了推动创城工作取得实效,承德制定了全国文明城市测评体系,设置了12个测评项目、90项测评内容、188条测评标准。优势做优,短板补强,如果把创城这项活动比作一个“木桶”的话,那么组成它的上百根“木板”,不能有一根是“短板”。

补什么?怎么补?承德制定了目标清晰的“路线图”。

针对思想认识不到位、创城主动性不够足的问题,强化各级一把手主抓、一把手统筹、一把手示范,各部门单位夯实责任、真抓实干,推动重点难点工作落实,在全市营造“创城为我、创城有我,人人有责、人人尽责”的创城氛围。

针对城市基础设施薄弱的问题,实施中心城区通畅、老旧小区综合改造和公共服务设施提升等工程,抓好基础设施功能配套,着力提升城市品位和承载能力。

针对车辆乱停乱放、小广告随意张贴等不文明行为,承德开出的“药方”有加强日常巡查、宣传告知、劝导清理、依法处理;建立有责任、有制度、有队伍、有督查的监管长效机制;推进户外广告提质行动,规范商业广告宣传秩序,建立属地和产权明晰的公益广告发布机制。

在丰宁,范营村10多年来一直推行“红事新办、白事简办”,为百姓节省了不少开支。为了让更多的村庄像范营村一样,承德深入拓展“积善承德·淳化乡风”主题活动,村规民约的约束作用、红白理事会的管理作用、道德评议会的监督作用、乡贤榜样的示范作用,正得到充分发挥。

统筹推进城乡文明建设。宣传推广先进典型,让敬老、尊老、养老成为风尚;加强以村民文化广场、善行功德榜、道德讲堂等为重点的农村“十个一”建设,构筑精神高地,激发农村发展活力。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3年行动,建立因地制宜的农村垃圾污水处理模式,加快改善农村人居环境。

为营造全民支持参与创城的氛围,该市还将开展“做文明有礼承德人”活动,制定提升志愿服务活动水平的制度化措施,从群众最关心的事情抓起,切实把基层文明创建抓牢抓实,让群众真切感受到创建活动带来的变化,进一步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

2018-05-16 ——看承德如何补齐短板争创全国文明城市 1 1 河北日报 c68899.html 1 让文明成为城市最美“底色”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