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省级机关作风评议窗口 省级机关作风投诉平台
第05版:聚焦京津冀协同发展

京企来冀创建农产品基地实现两地共赢

丰富北京市民餐桌 推动河北农业转型

□记者 赵红梅

为推动京津冀农业协同发展,我省积极引进北京企业来冀建设农产品生产基地,共同打造环首都鲜活农产品供应基地,在保证进京农产品质量安全、丰富北京市民菜篮子的同时,也促进我省农业转型升级和农民增收。

北京企业在我省建设的农产品生产基地,成为新品种、新技术示范推广场所

近日,位于肃宁县的河北天康果蔬种植专业合作社的圆茄、西红柿和一些叶菜收获上市了,上市价格比当地同类产品每公斤高出1元左右,引得周边菜农纷纷前来取经。

河北天康果蔬种植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张西坡介绍,合作社是万丰大地(北京)蔬菜有限公司在河北创建的生产基地,承担着北京市政府菜篮子工程外埠蔬菜供应保障基地建设的任务,基地建设致力于安全农业、绿色农业、健康农业,努力构建一个安全规范、高效便捷,减少中间环节,直供商超、社区、餐饮企业的完整模式。

“基地生产的蔬菜之所以质优价高,与新品种、新技术应用密不可分。”万丰大地(北京)蔬菜有限公司负责人闫金全告诉记者,为在河北建设进京优质农产品供应基地,公司和北京农林科学院蔬菜研究中心、国家蔬菜工程研究中心合作,引进当前最先进的种植技术和种植品种在基地推广应用。同时,积极优化基地产品结构,推行统一的标准化生产,打造特色蔬菜产业,培育蔬菜种植合作社,提高生产组织化程度,加强质量安全管理,积极提高蔬菜生产基地知名度。

闫金全介绍,近年来公司在河北省环京蔬菜生产重点县(市),包括肃宁、平泉、张北、围场、固安、康保等县(市)种植基地总面积达到4万多亩,年供北京蔬菜10万吨,且实现了四季供应。

从北京市农业局获悉,像万丰大地(北京)蔬菜有限公司一样,仅去年就有11家北京企业在我省建设了19个农产品生产基地,总面积33486亩。这些基地都严格执行农产品生产安全操作规程和标准,强化生产管理,建立了农产品生产档案管理制度,强化了投入品的出入库登记造册,规范了农产品生产的产前、产中、产后全过程的生产档案记录。同时广泛应用膜下滴灌、棚室机械化栽培、生物防控等先进技术,推进标准化生产,使基地成为农产品新品种、新技术的示范推广场所,并带动这些新品种、新技术在基地周围得到广泛应用。

肃宁县农业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该县窝北镇有种茄子的传统,但种植的都是一般品种。近两年,北京企业在这个镇建立了生产基地,在进京蔬菜生产基地的带动下,基地周围3000多亩菜地都种上北京培育的圆茄新品种,产品质量和效益都有所提高。

从北京市农委获悉,不完全统计,近年来,北京企业已在我省建立供京农产品生产基地约40个,涉及面积9万多亩,促进了北京科研单位研发的新品种和先进生产管理技术在我省传播应用。目前,已有几十个新品种、新技术在我省开花结果。

产销对接减少中间环节,河北农民持续增收,北京消费者买到放心优质农产品

张北县佳圣现代农业科技园区的负责人孙平,今年再也不为种什么发愁了,他们按照签好的订单合同,种植了生菜、西蓝花、豆角、菠菜等十几种蔬菜。

更让他感到高兴的是,今后,他也不用为农产品卖给谁犯愁了。

原来,自去年开始,通过当地涉农部门和北京相关部门牵线搭桥,佳圣现代农业科技园区和北京天安农业发展公司签订了长期合作协议,按照订单合作、委托生产、技术指导、产品收购等原则,北京天安农业发展公司把佳圣现代农业科技园区作为公司在外埠的进京农产品生产基地。

张青是张北县庙滩村农民,有10多亩责任田,原先他种田时不知种什么赚钱,就随大流,看别人种啥就跟着种啥,或者看去年什么农产品卖价高就种什么,经常增产不增收。去年,他把土地流转给佳圣现代农业科技园区,园区让种什么他就种什么,园区还对他进行了技术培训。他按照园区要求的技术规程进行生产管理,结果一年下来,收入3万元左右。

“由于基地实现了产销对接、订单生产,并且北京的企业以高于当地市场的价格收购我们的农产品,基地每年能带动100多户农民增收三四百万元。”孙平介绍。

北京企业在我省创建农产品生产基地,在促进我省农民实现持续增收的同时,也给北京的终端消费者带来了放心优质的农产品。

在北京永辉超市、物美超市、华联超市等150多家超市“小汤山”蔬菜品牌专柜,每天都有来自河北生产基地生产的新鲜蔬菜。“我们的蔬菜都是从优质农产品生产基地进货,保证了优质优价。”北京一家永辉超市“小汤山”蔬菜品牌专柜工作人员介绍。

北京天安农业发展公司生产供应部经理张龙告诉记者,公司一方面和河北的生产基地签订委托生产、产品收购协议,一方面在北京的超市开设专柜,并和一些知名餐饮企业签订长期稳定的农产品销售合同。可以说,公司一头连着生产源头,一头牵着消费终端,减少了许多中间环节,这样,河北的农民可以卖个好价格,北京的终端消费者也能买到放心优质的农产品。

有关专家建议,希望越来越多的北京企业在河北创建农产品生产基地,实现企业、农民和消费者多赢。

2018-05-17 京企来冀创建农产品基地实现两地共赢 1 1 河北日报 c69053.html 1 丰富北京市民餐桌 推动河北农业转型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