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省级机关作风评议窗口 省级机关作风投诉平台
第09版:文化周刊

“明星字体”能否推广汉字文化

□苑广阔

在江苏卫视近日播出的《无限歌谣季》中,歌词字幕少见地出现了个人字体——汉仪毛不易体,是根据歌手毛不易手写字打造而成的一款字体。为明星打造字体,在QQ、电视字幕、手机等环境使用,如今成为一个新鲜现象。明星字体是“玷污”了汉字文化,还是推广了汉字文化,引发人们关注。(5月15日《北京日报》)

很多人可能想不到,某些明星的字体,竟然可以成为一种商品,甚至被IP化,可以在QQ、电视字幕、手机等环境中使用。其实早在十多年前,由明星徐静蕾和方正公司合作推出的一款“方正静蕾简体”被方正公司称为我国第一款真正意义上的个人书法计算机字库产品。如今随着科技的发展,应用范围的扩大,参与字体开发的明星也更多了。

对于字体公司来说,和明星,尤其是和那些所谓的“流量明星”合作开发字体库,不但可以丰富自己的字体库产品,而且还可以吸引这些明星的粉丝来购买这样的“明星字体”,以获得市场利润。而对于明星们来说,这显然是展现自己形象、演技之外的另外一个窗口,而且还是一个很有文化韵味的窗口。尤其是我们自古有“字如其人”的说法,能够写得一手或娟秀优美,或苍劲有力的字体,对明星个人形象的塑造,无疑是一件很有价值的事情。

这么看来,明星字体商品化、IP化,是一件明星、粉丝和字体公司各取所需,多方共赢的事情。但是一些网友却提出质疑,他们认为一些明星的字写得太难看,如果用他们的字来设计推出字体库,只能是对汉字艺术的一种亵渎,也是对传统文化的一种破坏。“明星字体”究竟能否有利于推广汉字文化,其实应该两方面看待:一方面,我们承认不是每个明星的字都写得漂亮出众,有些明星的字体甚至还不如小学生,如果一味追星确实会妨碍汉字文化的发展。因此,字体公司在选择合作明星的时候,应坚持看他们的字是否规范,这样就会避免不好的影响。另一方面,明星要对自己的字写得好不好,保持客观认识,得有自知之明,如果字写得难看,还要推出字体库“丢人现眼”,对自身形象的打造只会起反作用,所以明星也要把好自己的写字关,把字练好才能拥有自己的字体,才能为自己加分,为汉字文化推广助力。

那些字写得好的明星,通过字体公司推出属于自己的字体库以后,不但可以吸引自己的粉丝使用和模仿,而且也可以利用自己的社会影响力,让更多人认识到字写得好的重要性。与此同时,汉字从艺术与文化的角度来看,也处在不断变化、发展与演进中,需要吸收新鲜血液,体现时代特点,所以才有几十年前风靡全国的“庞中华字体”。如此看来,现在“明星字体”的出现,应该有利于丰富汉字文化与艺术。

2018-05-18 1 1 河北日报 c69346.html 1 “明星字体”能否推广汉字文化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