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省级机关作风评议窗口 省级机关作风投诉平台
第10版:地方新闻·秦皇岛

安梨产业寻求突围

——在青龙救军炮村的蹲点调研

□记者 宋柏松 孙也达

果实圆形或扁圆形,石细胞较多,酸甜适口,浓郁芳香,富含多种营养成分,可溶性固形物为梨中之冠……对安梨的形态、特点等,“百度百科”中作了较详细的介绍。

青龙满族自治县凉水河乡救军炮村地处燕山山脉,适合安梨生长,出产的安梨有名气。但是,近年安梨价格持续走低,梨农找不到销路,该村安梨产业陷入困境。

救军炮村安梨产业出路在哪里?近日,记者到该村进行了蹲点调研。

拓展销售渠道,解决卖梨难题

“前几年价格最低的时候,安梨每斤都卖不了一毛钱。摘梨卖的钱都不够工钱,只能留在树上烂掉。不少梨农砍掉梨树改种其他作物。”救军炮村党支部书记段井高告诉记者。

“要让农民不再砍树,得帮他们把梨卖出去,让他们挣到钱。”去年3月,青龙满族自治县教育局副局长、驻村第一书记陈建强找到河北科技师范学院教授常学东,请他帮帮忙。

“在北方,如今冬天也能吃到南方新鲜的水果了。可选择的水果多了,安梨的市场就变小了。”常学东分析说,“发展安梨深加工能解决销售问题。安梨果肉中含有14种氨基酸,酸甜比例适合做果汁,可以生产安梨汁带动安梨销售。”

经常学东联系,河北燕禾泉食品股份有限公司与农民签约,以保护价每斤0.35元收购安梨。“燕禾泉公司几乎能收购村里所有卖不出去的安梨,梨农有了钱赚就不会再砍树了。”常学东说。

提高品质培育品牌,实现优质优价

在救军炮村村委会办公室,记者注意到墙上挂着一个条幅——安梨种植规范(秦皇岛地方标准)筹备会。

“前天,常学东教授他们在村里开会,要给我们村安梨研究一套种植规范,推行标准化种植。”段井高解释说,河北科技师范学院在村里成立了产学研合作示范基地,推动安梨标准化种植。

安梨要想卖到好价钱,品质首先要过硬。“按照种植规范,对梨树进行统一标准化种植、剪枝、施肥、病虫防治等,可以大幅提高安梨的产量和品质。”常学东说,下一步还要给安梨申请绿色食品认证,并进行有机农产品认证。产品品质提高了,再通过这两个认证,救军炮村的安梨价格能上涨至少50%。

好产品还要有好品牌。段井高透露,救军炮村的安梨已命名为“田北山牌”安梨,用品牌提高安梨的知名度。

发展乡村旅游业,获得综合效益

漫山遍野的梨花,山道蜿蜒、村落古朴,救军炮村秀美的自然风光让人流连忘返。

“我们一直想发展乡村旅游,盼着能吃上旅游饭。”段井高面露难色,“救军炮村的旅游资源不差,但发展旅游的某些条件不具备,首先就是交通不便,游客进入救军炮村不容易,再上山游玩就更难了。”

从外面进入救军炮村共有4条路,每条路都坑洼不平、崎岖难行。

令人高兴的是,乡道新三沙线正在施工中。段井高说,新三沙线建成通行后,从县城到救军炮村的时间能缩短50分钟。“梨农们都盼着路早点儿修通,到时候不仅安梨卖起来更方便,旅游也可以发展起来。”

眼下,不只是进出救军炮村困难,上山也十分不便,得走梨农常年行走踩出来的路。

“发展旅游必须要把上山的路修通。”段井高说,村里没钱修路,需要想办法解决。

2018-05-22 ——在青龙救军炮村的蹲点调研 1 1 河北日报 c69908.html 1 安梨产业寻求突围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