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省级机关作风评议窗口 省级机关作风投诉平台
第07版:党风廉政

加大举报办理力度

平泉4个月扶贫领域问题立案41件

本报讯(记者刘荣荣 通讯员赵海洋)今年以来,平泉市纪委监委聚焦扶贫领域问题线索收集、分析、答复等关键环节,以制度化、规范化、时效化为目标,加大扶贫领域信访举报办理力度。截至4月底,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共受理扶贫领域信访举报158件,立案41件。

“您反映的问题我已经认真记录,按照接访的相关规定和工作程序,我们会尽快进行初步核实,如果问题属实,一定严肃处理。”近日,平泉市监委委员柳晓东作为当天的信访接待首问负责领导,受理了群众反映某村干部涉嫌违纪问题的举报。

为拓宽案源渠道,改变以往较为单一的信访举报方式,平泉市纪委监委结合工作实际,进一步完善信访接待制度。在市信访接待大厅设置专门接待室,定期安排市纪委常委或监委委员与群众面对面沟通,受理群众举报;在市纪委监委机关设置24小时信访接待室,机关干部全员轮值、双人双岗,及时妥善处置信访问题;各监督室及乡镇纪委充分利用农村集市、庙会时间,深入基层、摆摊设点受理举报。同时,该市纪委监委充分发挥“大信访”优势,主动与信访、审计、扶贫等部门对接,收集问题线索,不断拓宽案源渠道。

据介绍,该市纪委监委还组织专门人员将“信、访、电、网”四方面信访举报分类建立台账,在全面总结梳理的基础上,定期组织讨论会议,集中分析研判。对反映基层干部虚报冒领、截留私分政策资金等问题集中的乡镇或部门,建议市委巡察办开展扶贫领域专项巡察,将巡察触角延伸至各贫困村,或将相关内容纳入巡察监督“回头看”工作范围,及时发现并解决损害群众利益行为。对反映基层干部问题线索数量明显多于其他地区的乡镇或部门,建议市纪委监委宣传部及时开展“基层党组织权力监督”等内容的廉政教育活动,引导基层干部廉洁用权。对存在群众重复上访问题突出的乡镇或部门,建议市纪委监委组织部约谈相关单位负责同志、建议研究室组织相关调研,倾听群众心声、分析工作短板、提升工作实效。

该市纪委监委将信访举报线索“汇总好、分析透、研判准”作为新的工作标准,今年以来共提出意见建议31条,会同宣传、研究等部门进行教育、调研等活动7项。

“经过我们调查核实,您举报的喇嘛村党支部书记宋宝玉违规为村民申报贫困户问题属实,村民高某的贫困户资格已被取消,宋宝玉受到党内警告处分。”前不久,平泉市纪委监委工作人员向举报人答复信访意见。

在答复环节,该市纪委监委实行“双报告一反馈”制度,核查组在问题线索初核、谈话函询、立案、移送审理、了结等关键环节,同步将办理情况报送案件监督管理室和信访室。核查组在问题线索查结后,一周内将处置结果反馈至信访举报人。复杂问题线索经上一级纪检机关批准,延长审查时间的,在收到上级纪检机关批准文件当日,告知信访举报人延期理由。

据了解,今年以来,该市纪委监委还加强了与司法机关的沟通协作,对于移送司法机关的案件,第一时间了解案件进展情况,杜绝出现“一移了之、情况不明”等问题。

2018-05-24 加大举报办理力度 1 1 河北日报 c70344.html 1 平泉4个月扶贫领域问题立案41件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