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省级机关作风评议窗口 省级机关作风投诉平台
第12版:文明河北

“蓝精灵”“红马甲”活跃狮城 青春正能量谱写奉献乐章

沧州青年志愿服务渐成时尚

本报讯(记者张岚山 通讯员张斌)沧州市各级团组织致力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通过打造大型节会志愿服务品牌,创新志愿服务社会化动员组织模式,拓展志愿服务覆盖范围,放大志愿服务成风化人效应,引领沧州青年志愿服务成为新时代时尚潮流,更好地发挥了青年在志愿服务中的主力军作用。今年以来,沧州市在“志愿中国”(“志愿汇”APP)的志愿服务信用时数在全省各市中一直居第一位。

打造大型节会志愿服务品牌。通过社会征集的形式,以“蓝精灵”命名沧州市节会志愿者,寓意团结互助、奉献快乐,又体现沧州渤海之滨的地域特点。5年来,“蓝精灵”累计服务观众、演职人员、运动员及各界来沧人士25万余人次,服务时长45万余小时,被省委组织部、省委宣传部等授予“河北省优秀志愿服务品牌”“美丽河北·最美志愿者(集体)”等荣誉称号。

创新志愿服务社会化动员组织模式。充分发挥“志愿汇”APP招募功能,逐步扩大青年志愿者动员组织范围,引导全市400余家机关、企事业单位和社会组织建立了青年志愿服务队和青年突击队,并通过规范培训管理,配备统一标识“红马甲”,使志愿服务队伍成为狮城一道靓丽风景线。2017年至今年四月,“志愿汇”APP沧州志愿者累计注册人数达112万,服务时长66万小时,平均每日发动青年志愿者300余人次开展志愿服务。

拓展志愿服务覆盖范围。近年来,围绕助力生态环境建设,先后开展了“禁售禁放烟花爆竹”系列宣传、共建“新时代青年林”造林绿化攻坚、“呵护运河生态、志愿扮靓狮城”保护大运河志愿服务等活动。去年春节前后,在市区20个人流密集点位开展了两个半月的“禁售禁放烟花爆竹”宣传活动,每周末组织服务队进行快闪舞蹈表演。常态化开展关爱留守儿童、空巢老人行动,组织“青联走基层”送义诊、对口扶贫,广泛开展文明交通、文明公交等志愿服务,组织志愿法律宣讲团走进社区开展“胡同论坛”、法律援助等活动,将志愿服务覆盖面扩展到力所能及的各个领域。

放大志愿服务成风化人效应。将志愿服务作为全市团员青年和少先队员思想教育的重要抓手和必修课,通过主题团队日、“学雷锋月”“优秀青年志愿者(集体)评选”等活动,组织动员青少年、广大志愿者组织和社会组织成员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不断提升道德水平,弘扬社会正能量。2017年,在全市志愿者群体中选树优秀青年志愿服务典型145个,其中36名(个)青年(集体)荣获省级优秀青年志愿者(集体)称号。

2018-05-25 “蓝精灵”“红马甲”活跃狮城 青春正能量谱写奉献乐章 1 1 河北日报 c70594.html 1 沧州青年志愿服务渐成时尚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