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省级机关作风评议窗口 省级机关作风投诉平台
第09版:文化周刊

博物馆游“高冷路线”不可取

□吴学安

5月18日是国际博物馆日,当天北京有99家博物馆可免费游览。眼下,北京有很多博物馆已经免费开放,利用周末或假期带孩子去参观博物馆,不仅能让孩子增长知识,开阔眼界,还能够激发孩子的学习兴趣,增进亲子关系。(5月17日中国网)

自去年《国家宝藏》开播以来,通过“博物馆”搜索国内旅游产品的数据上升了50%,且这一涨势仍在持续。数据显示,博物馆游线路特别受到两部分人群喜爱,一部分是亲子游人群和“80后、90后”年轻群体,订单比超过一半,另一部分是对文化旅游更为热衷的“银发族”群体。

近年来,随着“故宫淘宝”走红,不少博物馆一改“高冷”态度,增添了互动式体验,举办免费文化活动等,拉近与游客的距离。来自多家大型在线旅游服务商的信息显示,国内游客参观博物馆的热情正不断高涨,以博物馆为目的地的出境游也吸引了大批粉丝。在规划行程时,旅游目的地的博物馆已成为不少游客的必去之处。业内人士认为,随着文化旅游市场快速发展,博物馆正成为深层次、高品位旅游的基础。未来,游客在选择博物馆作为旅游景点时,也会根据个人喜好,做出更多元化的选择。

博物馆是凝聚了人类历史和文化的场所,是一个城市乃至一个国家的文化符号,承载了丰富的文化内涵。在国内,很多博物馆是以文化教育单位的形象示人的,导致许多游客对参观博物馆的感觉只是被冷冰冰地说教,从而失去了兴趣。提高博物馆的利用价值,需要提高博物馆文化传播和公共教育的内在功能。博物馆要想与旅游业更好地结合,关键在于增加体验项目,吸引游客。

虽然近年来国内为博物馆游提供了许多便利条件,如不断开放免费参观范围,鼓励旅游机构在产品中加入参观博物馆的项目等。但由于国内博物馆普遍缺乏沉浸式的互动体验项目,仍以单纯参观展览的形式为主,导致重游率较低。究其原因,一方面,一些博物馆展示因缺少创意和动感效果内容过于沉闷,无法引起游客参观的兴趣;另一方面,博物馆自身服务过于枯燥乏味。由此,业界人士称,博物馆要与旅游业相结合,就需要进行转向,即抛弃高冷,向产业靠近、向旅游者的消费习惯靠近、向旅游者的购买偏好靠近。

博物馆是公共文化设施,与纯粹的城市观光相比,博物馆更能让游客加深对一个城市乃至一个国家的感性认知。目前国内博物馆旅游产品应主动出击,用优质的服务营造一种宽松、愉悦的参观氛围,并在常规展览的基础上增加教育场景,或提升博物馆游的新鲜感、趣味性和参与性。从更高的层面上考虑,有关部门也可与旅行社等合作,规划开发专业性博物馆旅游专线,将各种特色博物馆串联起来,有效整合配置资源,开拓更广阔的发展空间。

2018-05-25 1 1 河北日报 c70843.html 1 博物馆游“高冷路线”不可取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