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省级机关作风评议窗口 省级机关作风投诉平台
第12版:地方新闻·邢台

深入持续调结构 精准施策保蓝天

——邢台市大气污染防治进行时探访

□记者 王永晨

5月4日,记者跟随邢台市环境执法支队的王雪等一行3人驱车向南,按照日常巡检安排,抽查沙河玻璃和造纸企业群。

“从今年大年初二开始,一天都没歇过。”王雪说,市环保局对大气防治攻坚巡查已实现常态化,“仅‘五一’节前的一次攻坚行动,就检查点位193个、发现问题27个。”

去年,邢台市PM2.5年均浓度为79.82μg/m3,比2013年整整减少一半。2014年以来,该市大气污染防治连年被省政府评为优秀,今年4月21日,省大气污染防治工作领导小组授予邢台市“2013—2017年度大气污染综合治理先进市”称号。

“我们一直在努力!”王雪告诉记者,导致邢台空气质量不佳的最主要问题就是产业结构偏重、企业布局不合理、燃煤量大,“重化围城”的局面仍未能从根本上改变。“今年,市里下决心精准发力,坚决打赢蓝天保卫战。”

打造不冒烟的钢铁厂

5月3日,碧空如洗。从市区一路西行,记者来到全国5个环保标杆钢铁企业中唯一的民营企业——德龙钢铁有限公司。走进绿化林带包围下的厂区,一尘不染的道路,连方成片的树林和草坪,一座座建筑掩映在树后,就像个大公园。

“去年我们被评为国家3A级旅游景区了,今年还要争创4A级呢!”公司工会副主席杨胜敏自豪地说,2014年以来已投入环保专项资金12.8亿元,进行了100多项深度治理,做到了废气、废水、废渣全部循环再利用,余热发电项目年节约标煤30万吨。公司还以申办工业主题景区为抓手建成了德龙钢铁文化园。去年,公司被国家工业和信息化部授予第一批“绿色工厂”称号,共接待全国各地参观团668批次。

针对烟囱白烟影响空气质量的可能性,公司去年委托第三方对一组烧结机实施了脱硫脱硝除尘消白等六位一体改造,这在全国钢铁行业还是头一家。在智能化生产能源指挥中心,记者看到,显示的几项监控数据远低于特别排放限值,比如颗粒物是4.94mg/m3,不足限值的八分之一。“我们瞄准的是我省即将出台的钢铁行业超低排放标准,目标是打造世界级的洁净工厂。”杨胜敏介绍。

重点突破治理“白烟”

在鑫磊实业玻璃建材分公司门口亮明证件,王雪一行直奔浮法玻璃厂房后方的脱硫脱硝装置。高高的烟囱冒着白色的水蒸气,随风向北方飘散。看到设备运行正常,王雪又检查了原料库等环节,现场查看了监控数据,氮氧化物、二氧化硫和粉尘浓度是沙河市超低排放限值的一半左右。

今年4月,沙河市不仅要求大气污染重点企业全面进行超低排放改造,还在玻璃行业启动了烟气脱白治理试点工作,目的就是大幅降低本地企业污染排放总量的同时,最大程度上削减形成雾霾的诱因,为“重化围城”的邢台市区减压。

市环保局局长司国亮介绍,为彻底摆脱落后局面,今年市委、市政府下定决心针对性地破解“重化围城”难题。

4月底出炉的《邢台市2018年大气污染综合治理工作方案》明确要求,对大气污染重点行业分春夏季和秋冬季实行常态化限产。其中位于市区内的邢台钢铁有限公司,春夏季焦化工序、烧结工序限产50%以上,秋冬季在产高炉限产50%,并且要在年底前正式启动搬迁;位于市区北部的两大焦化厂关停5条生产线,强力推进焦化企业转型。同时,深入开展钢铁、焦化、燃煤电厂等污染治理设施提标改造,实施以“白烟”治理为主的有色烟羽治理工程。

持续加压为天蓝

5月4日下午,邢台市环保局自然生态保护科科长崔涛来到高速铁路线东侧,查看安装在一个信号塔高处的红外热成像监控仪。他打开手机APP调出该点位的监控界面,“一旦有着火嫌疑点,镜头会自动抓拍固定位置和证据,然后实时报警。”

这是邢台市于4月底启动的防控露天焚烧天眼工程的一部分。全市涉农区域将划片安装307个点位,对一定范围内的农村秸秆、垃圾等露天焚烧行为实施全天候、全覆盖智能化电子监控。

邢台市成立了“科学治霾、协同治霾、铁腕治霾”联席会议制度,聘请中组部千人计划PM2.5特别防治小组专家把脉会诊。同时,根据大气环境6项主要污染物指标及污染来源成立了由市领导分包的6个工作专班,实行周评比、月考核、年奖惩。

市环保局大气污染防治科科长董均锋介绍,新排查出各类“散乱污”企业810家,其中,已关停取缔457家,其余企业将实施提升改造和整合搬迁,确保在10月底前全部清零。同时在10月底前,邢台市将淘汰61台35蒸吨以下燃煤锅炉,对13台65蒸吨以上燃煤锅炉实施超低排放改造。

截至5月3日,今年邢台市空气质量综合指数同比下降12.8%,PM2.5平均浓度同比下降9.5%。“现在已到了啃硬骨头的关键阶段。我们通过深入持续调整产业结构、能源结构、交通结构,确保今年目标任务完成,还要力争在3年内让空气质量出现根本性好转。”司国亮说。

2018-05-28 ——邢台市大气污染防治进行时探访 1 1 河北日报 c71291.html 1 深入持续调结构 精准施策保蓝天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