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省级机关作风评议窗口 省级机关作风投诉平台
第06版:新时代的雄安·未来之城 拥抱世界

意大利驻华大使谢国谊:

抓住雄安机遇 实现互利共赢

雄安新区是一个非常具有战略意义的项目,将会成为一个最高标准城市发展的新标志,也将成为提供国际合作的巨大平台。 ◀意大利驻华大使谢国谊 记者 陈建宇摄

“雄安新区是一个非常具有战略意义的项目,将会成为一个最高标准城市发展的新标志,也将成为提供国际合作的巨大平台。意大利将抓住雄安新区发展提供的机遇,会同中国的合伙人与雄安新区以及河北省开展一系列合作,实现互利共赢。”5月28日,在外交部河北雄安新区全球推介活动上,意大利驻华大使谢国谊说。

谢国谊表示,雄安新区要在推动高质量发展方面成为中国的一个样板,打造扩大开放新高地和对外合作新平台,需要广泛开展国际合作,吸收国际先进经验和智慧。意大利企业和专业人士可以在许多领域为雄安新区提供专业知识以及先进的解决方案和技术。

就与雄安新区的合作展望,谢国谊首先提及的是城市基础设施的规划、设计和建设。他认为,意大利拥有独特的“智慧城市”建设经验,除了借鉴欧盟倡导的六个智慧因素(环境、生活、移动、治理、经济、人群)之外,意大利还增加了一个要素——智慧遗产,也就是需要高度重视城市文化遗产的传承保护。 “这是一个受意大利历史特别是文艺复兴启发而提出的城市发展要素,也十分符合美丽中国的理念。”

此外,他还提出,由意大利驻中国大使馆牵头的一批专家制定了“E城市”发展理念,可以为雄安新区提供适合的发展模式。意大利企业还可以提供各种先进的服务,以解决城市化进程中的“软”问题,如医疗保健、教育、废物处置和处理等。

“我注意到,雄安新区将打造可持续发展的现代化新城,在生态保护、可再生能源应用、提高能源效率、减少污染排放方面,雄安新区与意大利将有很大的合作潜力。”谢国谊说,意大利是世界上最环保的国家之一,在欧盟28个成员国中,意大利是工业浪费最低、垃圾回收率最高的国家。“意大利的相关企业随时准备与雄安新区在废水回收利用和管理白洋淀水域方面发挥作用,同时也可以为雄安新区在综合能源规划管理方面提供意见和建议。”

除了以上的领域,谢国谊表示意大利也希望在时尚、餐饮、家居、卫生医疗、体育健身、城市交通等方面为雄安新区提供先进的产品和服务,帮助雄安新区打造一个愉快、健康和充满机遇的环境。采访/记者 邢杰冉

2018-05-29 意大利驻华大使谢国谊: 1 1 河北日报 c71424.html 1 抓住雄安机遇 实现互利共赢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