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省级机关作风评议窗口 省级机关作风投诉平台
第06版:新时代的雄安·未来之城 拥抱世界

新加坡驻华大使罗家良:

瞄准三大领域 拓展合作空间

这次活动只是一个开始,希望未来能够更加了解雄安新区的发展需要,使新加坡和雄安新区开展更加具体的合作。 ▶新加坡驻华大使罗家良 记者 陈建宇摄

5月28日,在外交部河北雄安新区全球推介活动上,新加坡驻华大使罗家良谈起雄安新区,显得熟悉又亲切。

就在上周,他刚刚到雄安新区和石家庄进行了实地访问。“作为雄安新区规划纲要公布后第一个来雄安访问的驻华使节,我感到很荣幸。”罗家良说,他感受到雄安未来打造一个现代、绿色、宜居城市的坚定信心,也感到中国从中央到地方,对雄安新区都有着非常宏伟的期待。“设立雄安新区是一个大胆和有远见的工程。”

“简单来说,新加坡与雄安新区可以在三大领域探索合作。”罗家良说,首先是在城市一级开发和总体规划方面。在大型项目以及城市规划建设方面,新加坡已有成熟经验,比如中新苏州工业园已经到了成熟的发展阶段。天津生态城是中国目前绿色建筑最多的项目。广州知识城多发展高附加值产业、注重保护知识产权,这其中运用的发展模式都是雄安新区所需要的。

“其次,在完善雄安新区的城市功能方面,双方也有很大的合作空间。”罗家良说,城市的发展是有分区的,比如需要有科技产业园,为高科技企业及创新创业人员提供办公场所。随着人口的汇聚,雄安新区必然要建设一些商业项目、服务型酒店、餐馆、幼儿园等,通过分区块发展完善城市功能是新加坡所擅长的。

罗家良认为,雄安新区将要建成一个蓝绿交织、水城共融的城市,而新加坡在环境保护、废物废水处理方面也有先进经验。

除了上述三大领域外,罗家良还表示,雄安新区与新加坡的合作潜力很大。比如,雄安新区将建成“多主体供给、多渠道保障、租购并举”住房保障体系,新加坡同样在建设公共租屋,在相关管理方面有许多经验;雄安新区要建设绿色智慧新城,新加坡也在打造“智慧国”。他介绍,就在5月28日这一天,雄安新区第一批考察团抵达新加坡,开始了访问交流之旅。

罗家良希望通过参加此次全球推介活动,进一步加深对雄安新区的了解和认识,了解雄安新区的发展规划和切实需求,以便向新加坡的企业推介雄安新区,找寻双方合作的契合点。“这次活动只是一个开始,希望未来能够更加了解雄安新区的发展需要,使新加坡和雄安新区开展更加具体的合作。”

采访/记者 邢杰冉

2018-05-29 新加坡驻华大使罗家良: 1 1 河北日报 c71425.html 1 瞄准三大领域 拓展合作空间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