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省级机关作风评议窗口 省级机关作风投诉平台
第17版:金融周刊

我省力促银行机构加大金融扶贫力度

建立了“贫困地区分片包干银行业机构明细表”,督促“分片包干责任制”在全省62个贫困县的每个乡镇深入落实到位;督促全省银行业机构落实“定向、精准、特惠、创新”的金融扶贫原则,精准把握“5万元以下、3年期以内、免担保免抵押、基准利率放贷、财政贴息、县建风险补偿金”等政策要点,降槛降息,确保扶真贫、真扶贫

本报讯(记者王巍)今年以来,河北银监局进一步规范工作机制,加大工作力度,精准施策、统筹推进,督导和推动银行业金融机构持续加大信贷投入,全力助推贫困地区经济发展和农户精准脱贫,取得明显成效。这是记者日前从河北银监局获悉的。

该局起草制定了《2018年银行业三农和扶贫金融服务工作的通知》,要求提高扶贫脱贫质量,实行严格的考核评估,推动省委、省政府工作要求落地见效。与此同时,该局还将金融扶贫工作纳入践行党的十九大精神系列活动方案中,进一步汇聚金融资源,为打赢我省脱贫攻坚战贡献金融力量。

落实“分片包干责任制”。根据“分片包干责任制”要求,进一步分析辖内银行业机构服务专长和实际情况,该局建立了“贫困地区分片包干银行业机构明细表”,督促“分片包干责任制”在全省62个贫困县的每个乡镇深入落实到位,充分发挥责任协调作用,做到分工明确、责任清晰,进一步推进建档立卡贫困户信用评定,有效推动了扶贫小额信贷的投放。

推广扶贫小额信贷政策。联合省财政厅、人民银行石家庄中心支行、河北保监局、省扶贫办印发了《转发关于促进扶贫小额信贷健康发展的通知》,督促全省银行业机构落实“定向、精准、特惠、创新”的金融扶贫原则,精准把握“5万元以下、3年期以内、免担保免抵押、基准利率放贷、财政贴息、县建风险补偿金”等政策要点,降槛降息,确保扶真贫、真扶贫。

开展扶贫领域专项治理和风险排查。印发了《河北银监局办公室关于转发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等专项治理实施方案的通知》,部署安排银行业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等专项治理工作。部署安排系统内和银行业金融机构集中核查工作。与省扶贫办联合开展全省扶贫领域金融风险排查,摸清风险底数,建立风险化解跟踪巩固机制,规范推进扶贫小额信贷工作。

落实对口贫困村精准帮扶。认真谋划、广泛发动,多措并举解决对口帮扶村——张家口怀安县右所堡村贫困群众需求。派出驻村工作组,入驻怀安县右所堡村,精准发力推动贫困村打赢脱贫攻坚战。在摸底排查确定精准帮扶贫困户名单基础上,组织全局处级以上干部实施“一对一”帮扶,加大对口帮扶的针对性。

由局领导带队对帮扶贫困户进行了实地走访慰问,深入困难户家中了解生产生活情况,向贫困户送去慰问款,与当地县领导、村干部就精准扶贫工作开展情况、驻村工作情况等进行了交流。

2018-05-29 1 1 河北日报 c71488.html 1 我省力促银行机构加大金融扶贫力度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