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省级机关作风评议窗口 省级机关作风投诉平台
第18版:金融周刊·业界

丰富金融产品 创新融资方案

工行河北分行发放金融扶贫贷款逾百亿

截至一季度末,该行金融扶贫贷款余额102.75亿元,较年初增加8.48亿元,增速8.99%,高于全行各项贷款增速6.51个百分点

本报讯(通讯员刘鹏 记者刘立)工行河北省分行不断丰富金融产品、创新融资方案,走出了一条扶贫开发新路子。2017年,该行累计发放金融扶贫贷款74.8亿元,在全国工行系统内排名第二,今年以来继续保持良好态势,截至一季度末,该行金融扶贫贷款余额102.75亿元,较年初增加8.48亿元,增速8.99%,高于全行各项贷款增速6.51个百分点。

加强金融扶贫体制建设。该行党委高度重视脱贫攻坚工作,把脱贫攻坚作为“一把手”工程,省、市支行均成立了由一把手任组长的金融扶贫工作领导小组,负责推动区域内金融扶贫工作。2017年,该行出台《金融扶贫工作推进方案》,明确了省行、二级分行、支行及省行相关部室金融扶贫的主要职责,明确了全行任务目标及具体工作路径,搭建了纵横相交的工作架构及沟通协调机制,保障了全行金融扶贫工作的有序开展。构建多维度考核体系。同时,该行制定了《金融精准扶贫工作考核方案》,实行双百制,金融扶贫考核设置“一帮一”结对帮扶工作、62个贫困县贷款增速、新增项目精准扶贫贷款、新增产业精准扶贫贷款、推广应用金融扶贫新模式等八项指标;精准扶贫考核设置建档立卡、定期走访、当地政府制定的扶贫任务三项指标。

多措并举落实金融扶贫工作。一是以项目扶贫改善贫困地区基础设施环境。以解决贫困地区交通基础网络建设为重点,推进贫困地区高速公路及国省干线公路建设,助推贫困地区实现脱贫。截至目前,该行累计为太行山高速投放贷款65亿元,执行优惠利率,带动7个贫困县,9万多贫困人口受益。二是以产业扶贫助力贫困户彻底脱贫。重点支持光伏发电、特色农业、美丽乡村等扶贫产业,通过产业发展,推动“造血”式扶贫,帮助贫困人口彻底脱贫。丰宁满族自治县位于承德市西北部,年日照小时数平均为2903小时,属于光能资源二类地区,太阳能利用条件较好。该行贷款支持的该县171个村级光伏扶贫电站项目,目前已投放首批贷款4000万元,后期将根据项目建设进度陆续投放,争取扩大该项目对贫困地区的扶贫带动作用。三是实施“三免”政策,助力贫困地区电商平台建设。2017年,工行电商平台融e购“河北扶贫馆”上线,为我省贫困地区商户建立了专属的展示窗口,有效促进了贫困地区优质企业品牌推广,利用互联网金融技术打造金融扶贫新模式,将贫困地区优质企业、产品和特色资源推向市场。工行河北分行对所有上线融e购电商平台的贫困县商户执行“三免”政策,切实减轻商户负担,支持贫困地区经济发展,为贫困地区拓展脱贫致富的新路径。目前,全省28个贫困县登陆融e购电商平台,开店商户达45家,一季度成交客户12.9万户,实现订单16.4万笔,销售额2612.5万元。

加强贫困县金融网络建设。积极启动空白贫困县域机构恢复工作,尤其注重对贫困县域的资源倾斜力度。积极实施网点智能化服务模式改造,结合贫困县域实际情况,有针对性地实施网点智能服务模式改造,智能化网点总量达到616家,占全部网点的77%,有效增强了贫困县域渠道服务承载能力。同时,强化深度贫困地区金融消费者权益保护,加强对深度贫困地区基层干部的金融知识培训,提升金融风险防范意识和识别能力,组织了严厉打击金融诈骗、非法集资、制售使用假币等多项活动,净化深度贫困地区金融消费环境。

2018-05-29 丰富金融产品 创新融资方案 1 1 河北日报 c71498.html 1 工行河北分行发放金融扶贫贷款逾百亿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