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省级机关作风评议窗口 省级机关作风投诉平台
第19版:金融周刊·深度

打造金融科技创新的“孵化器”

——廊坊银行创新工场探访

廊坊银行创新工场的运作方式属于国内银行业首创。孟文祥摄

□孟文祥

简约的装修风格,开放式的办公分区,置身正在火热筹建中的廊坊银行创新工场,会让人产生身在科技公司或者咖啡厅的错觉。若不是亲眼所见,笔者也很难想象这座创新工场属于一家银行。

这座创新工场,位于京津走廊核心区位的廊坊市经济技术开发区,于今年年初正式创建,是廊坊银行打造的金融科技创新平台。廊坊银行将发挥金融机构的专长,借助该平台扶持众多创新实践,实现金融科技创业创新的目的。

引进雄厚的专家团队

廊坊银行创新工场采用开放模式,除了廊坊银行外,目前有村镇银行金融科技联盟、亿联银行、北部湾银行、南和农商行、晋城农商行、承德银行、中牟银行、莱商银行等8家金融机构已签约,未来将逐步入驻这一共享的金融科技平台。同时,创新工场将积极吸引国内优秀的金融科技创业团队入驻,共同寻找可孵化的金融科技创新产品。具备商用的成果将在廊坊银行(或入驻银行)率先试点,试点成功后,创新成果将在所有入驻银行范围内进行商业推广,使其具有商业价值。

此外,创新工场还联手国内首家金融创客平台深圳瀚德,计划邀请包括2004年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Edward Prescot、中国金融科技领军人物曹彤、信息科技资深专家梅昕、中组部国家千人计划专家郭杰群等几十位享誉业界的专家开设创新、创业指导课程。这些专家未来将与廊坊银行、入驻银行的业务人员一起,共同深入探讨创新科技在金融行业的孵化和应用。

聚焦前沿科技领域

据悉,廊坊银行创新工场定位于金融行业的技术创新,研究方向是创新技术与金融场景的结合,目标是创新技术对传统金融的变革作用,重点研究金融行业零售业务、互联网金融、三农及普惠金融领域。

据创新工场团队技术人员介绍,按照技术成熟度,创新工场将聚焦人工智能、大数据、区块链、增强现实(虚拟现实)、移动应用五个创新领域,同时对应建立5个重点创新实验室。此外,廊坊银行创新工场还将关注量子计算、智慧城市、5G通信技术、物联网(IPv6)、云计算等创新技术的发展趋势,视时机转入专项研究。

“创新工场的运作方式属于国内银行业首创,自身具有创新性。”廊坊银行创新总监周涛向笔者介绍,“未来,廊坊银行创新工场通过与全国性创新大赛、创客社区、创新园区合作,采用免费提供场地、金融业务辅导和试点案例的方式,引入优质且符合金融科技特征的创新团队入驻工场。廊坊银行创新工场随项目派驻业务专家和项目管理人员,与创新团队合作进行创新研究和项目孵化。项目完成验收后,在廊坊银行(或入驻银行)率先试点。试点成功后,由试点银行提交推荐材料,创新工场提供给所有入驻银行,入驻银行选择是否引入该创新成果。”

“创新工场的首要任务是做好服务,吸引优秀的创新创业团队,我们计划提供四类资源和八项服务——包括提供专家、项目、场地、活动四类资源,开设研讨班、技术对接、联合开发、项目培训、大赛论坛、专家辅导、私董会、投融资八项具体服务。创新工场正在逐步摸索出一条可行且能为廊坊银行、入驻银行及初创科技企业带来收益的创新生态,为我们的金融创新工作开展奠定了坚实基础。”周涛说道。

打造完善的金融科技创新生态

今年1月,廊坊银行创新工场与国内首家金融创客平台深圳瀚德共享科技实验室组建“全球金融科技实验室”廊坊基地。日前,创新工场还与业内领先的金融科技公司江苏通付盾共建“信息安全联合创新实验室”、与中国银行业协会所属的中国银行业金融科技实验室合作共同打造中国银行业金融科技创新平台。

此外,创新工场还与中国县镇机构发展促进委员会正式签署了代付、聚合支付合作协议,推进二代支付代理清算,网联项目合作;与邢台8家村镇银行达成合作意向,向8家村镇银行提供系统托管服务;完成“区块链-票链”业务平台上线,推动区块链技术在票据领域的创新应用,首单业务已经落地;在人工智能、大数据风控、AR增强现实、生物识别等领域已经开始与业界知名机构开展广泛的交流与合作。

“下一步,廊坊银行创新工场还将与廊坊各级政府机构,国内创投公司,知名创客空间和创新加速器,全国知名院校,全国科技园区等机构开展战略合作,打造更加完善的科技创新生态。”周涛表示,“廊坊银行还将加大金融科技创新力度,计划定期开展创客活动及项目路演,孵化具有高价值项目并在金融领域实现应用,产生创新价值,促进金融领域科技创新。同时,廊坊银行将加强与廊坊市政府、金融监管等部门的创新交流,围绕市政府提出的‘大智移云’整体战略以及监管政策有序开展金融创新工作,积极为创新科技企业提供创新环境与空间,带动地方金融产业升级,驱动地区金融科技发展。”

2018-05-29 ——廊坊银行创新工场探访 1 1 河北日报 c71510.html 1 打造金融科技创新的“孵化器”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