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省级机关作风评议窗口 省级机关作风投诉平台
第06版:文体

面对冬奥机遇,拥有广阔市场,同时也面临国外品牌激烈竞争——

期待更多冰雪装备“河北造”

日前,张家口市宣化宏达冶金机械有限公司工人在雪场客运脱挂索道上下站设备生产线上工作。面对冰雪运动升温带来的商机,该市宣化区凭借老工业基地雄厚的制造业基础和人才储备,加强与京津科技协作,以创新为突破发展冰雪装备制造业。 记者耿辉 通讯员陈晓东摄

□记者 陈 华 王伟宏

这几天,在固安道沃机电有限公司的生产车间内,三四十名工人正在加紧生产,赶制一批将发往张家界一家室内滑雪场的魔毯。

魔毯是许多滑雪场不可或缺的滑雪者运送设备。成立于2010年3月的固安道沃机电有限公司,现已发展成为全球最大的魔毯产销企业,产品出口韩国、日本等多个国家。全世界滑雪场7000家左右,已有300多家采用了其产品。

北京携手张家口筹办2022年冬奥会,为冰雪装备制造产业带来重大发展机遇。我省一些地方、企业加紧布局和攻关,既有收获的喜悦,也有成长的烦恼。

我省冰雪装备制造

产业加速发展

2017年,我国滑雪场已达703个,其中95%需要人工造雪。看中我国及亚太地区旺盛的冰雪装备需求,一些国外冰雪装备制造企业早已抢滩我省。

因为毗邻京津、靠近港口,廊坊市近年来吸引了来自意大利、奥地利的知名造雪机、索道运送系统外资企业落户。天冰造雪设备(三河)有限公司2016年销售收入约4000万元,单销往崇礼万龙滑雪场的造雪机就有123台。三河多贝玛亚运送系统有限公司2016年的滑雪场索道运送系统营业额达5000万元。

面对冬奥机遇,将承办2022年北京冬奥会大部分雪上项目比赛的张家口市更是摩拳擦掌。该市谋划建设五大冰雪产业园,正在加紧推进冰雪装备产业招商引资。计划重点打造的冰雪运动装备产业园,规划总面积3165亩,计划引进50-80家冰雪装备制造企业,包括造雪机、压雪车、索道等重装备,滑雪服、滑雪鞋等轻装备。

我省一些企业已挺进冰雪装备市场。河钢集团宣工公司自主研发出了SR400压雪机,并开始在崇礼银河滑雪场应用。民营的张家口市宣化宏达冶金机械有限公司研发出造雪机旋转支架,大大提高了造雪效率,截至2017年6月已销售400多台。

此外,位于衡水的河北百一橡胶制品有限公司在压雪车履带等方面取得部分专利;河北安体体育科技有限公司研发的旱雪引起不少滑雪场的兴趣。位于石家庄市的河北硕德体育用品科技有限公司研发的旱雪产品已拥有3项专利,具备了量产条件。

本土装备亟需

补齐发展短板

纵观我省乃至国内冰雪配套设施市场,从冰场的浇冰车到滑雪场的索道、魔毯、造雪机、压雪车……中高端市场几乎被国外产品所垄断。

崇礼太舞滑雪场的宣传资料显示,该滑雪场2017-2018雪季新增造雪机70余台,全部来自美国的一家知名企业。石家庄西部长青冰雪小镇室外滑雪场共有6台品牌造雪机,分别来自加拿大和美国;1台压雪车是从意大利进口的。

冰雪重装备如此,轻装备方面呢?

石家庄滑雪协会教练王宏宗告诉记者,他们协会上千人,雪板大都用的是国外品牌,价格在2000-5000元不等。

据滑雪服务平台GOSKI的用户喜爱品牌统计,单板前十大品牌全都是国外品牌,双板的情况也基本如此。

眼看着冰雪产业的蛋糕越做越大,国产滑雪设备和装备为何备受冷落呢?

首要原因恐怕还是质量问题。一位滑雪圈资深人士告诉记者,国产造雪机虽然便宜,市场售价只要几万元或者十几万元,但是能耗和返修率高。国外的同类产品虽然价格高,但质量有保障,后期维护成本可以得到有效控制。

西部长青景区集团副总经理于秀锋说:“相比国内造雪机和压雪车,国外同类产品一般工作效率更高,性能相对稳定,价格比国产的也贵不了太多。”

此外,本土冰雪装备生产还存在一些技术瓶颈。固安道沃机电有限公司的负责人曾向记者反映,他们对自己的产品质量很有信心,但同国外同类产品相比“卖相”较差,究其原因,是镀锌工艺与国外有差距。

“要说国际知名冰雪装备的科技含量有多高,也不尽然,比如国外有些压雪车企业就是由拖拉机企业转型而来。但我国冰雪运动起步晚,冰雪装备制造领域的生产研发相对比较薄弱,相关产品的供应链没有建立起来,所以跟国际品牌相比竞争力还比较弱。”黑龙江省冰雪产业研究院院长张贵海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只要我们不断吸取国外产品的长处,加大自主创新力度,国产冰雪装备一定能迎头赶上。

多措助推河北

冰雪装备制造产业

装备制造业已成为我省第一大支柱产业,具有坚实的产业基础。面对冬奥机遇,该如何促进我省冰雪装备制造产业快速长大变强?

有关专家指出,这首先需要政府加强引导和扶持。记者在近日召开的全国冰雪产业大会上获悉,工业和信息化部将会同国家体育总局等,研究编制冰雪装备器材产业发展规划,引导推进我国冰雪产业特别是冰雪装备器材产业持续健康发展。据了解,我省冰雪装备制造产业的相关规划也在制订中。此前我省出台的《关于加快发展健身休闲产业的实施意见》《关于进一步扩大旅游文化体育健康养老教育培训等领域消费的实施意见》和《关于支持冰雪运动和冰雪产业发展的实施意见》中,都有涉及促进冰雪装备制造产业发展的相关内容。

尽快制定我国冰雪装备国家标准、行业标准以及相关地方标准,也是当务之急。张贵海直言:“在欧洲,滑雪服的质量标准是适应零下10摄氏度低温,日本是零下8摄氏度,而张家口等地冬季室外达到零下十几甚至二十几摄氏度低温,国外的标准都不适用,应该建立自己的技术标准。”

清华大学体育产业发展研究中心主任王雪莉建议,应该搭建冰雪装备生产企业与用户的供需交流平台,促进产学研用协同。

据介绍,冰雪装备制造产业发达的日本注重通过行业协会来制定标准、规范,比如索道协会负责硬件方面的标准、规范,滑雪联盟负责软件方面的标准、规范等。随着中国冰雪产业联盟近日在崇礼宣告成立,业内人士相信,这将加快推动我国建立健全冰雪装备技术标准体系。另外,我省相关企业也有建立行业协会的意愿。

机遇面前,本土冰雪装备企业也不能总是藏在深闺,而应主动闯出一片天。王宏宗坦言,现在国内有不少雪板企业在为国外品牌代工,所以从质量上讲一些国产雪板并不比进口货差多少,只是许多滑雪爱好者不知道。“为什么不逐步打出自己的品牌,提高产品附加值呢?”他反问。

2018-05-30 面对冬奥机遇,拥有广阔市场,同时也面临国外品牌激烈竞争—— 1 1 河北日报 c71676.html 1 期待更多冰雪装备“河北造”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