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省级机关作风评议窗口 省级机关作风投诉平台
第11版:地方新闻·保定

心系群众谋发展

——国家审计署驻顺平县西南蒲村第一书记郭春伟的“扶贫经”

□通讯员 吴建章 郑璐

自2016年驻村以来,国家审计署派驻顺平县西南蒲村第一书记郭春伟带领村民,铺设灌溉管道、新建活动广场、翻新水泥路、申办扶贫贷款……将一系列实事办到了群众心坎上。

做服务群众贴心人

2017年初,西南蒲村8亩集体土地承包到期。驻村有一段时间,对村情也比较了解的郭春伟,引导村里有意愿、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在这8亩承包地上栽种生长期短、适应性强的油葵。抽签分好地块后,他又把土地、种子、地膜“打包”送给贫困户,让4户贫困户有了脱贫的依靠。

村东头两口灌溉水井年久失修,经常出故障。多次实地察看后,郭春伟和驻村工作组的同志一起申请了以工代赈小型农田水利建设项目,更换了两台潜水泵,新铺设灌溉管道900余米,解决了村东100亩农田的灌溉问题。

水利、交通、公共照明等基础设施是实现精准脱贫的基础,也是利长远的福祉工程。针对村里实际,郭春伟认真学习有关扶贫政策,用足用好优惠政策,全力为村民办实事。新建了1200平方米的村民活动广场,翻新了500米水泥路主干道;在村庄进出口和主要街道安装了监控设备;针对部分群众反映的饮用水机井出水含泥沙量高问题,协调联系中国地质调查局援建的深水饮用井项目,即将开建;向苏家疃小学捐赠笔记本电脑16台。

做产业帮扶领路人

西南蒲村有个加工制作手工布鞋的企业,产品很受欢迎,但企业规模小,缺少资金,无法取得更大的发展。郭春伟借助顺平县推出的“政银企户保” 金融扶贫贷款政策,为企业争取了200万元贴息扶贫贷款,新购进了一批设备,并帮助企业在县城新设两个加工点,免费培训贫困户。

今年48岁的张秀梅,一家人靠打零工维持生活。布鞋厂扩大规模后,她去厂里上班,很快成为熟练工,每月有了3000多元的固定收入。如今,西南蒲村的布鞋厂带动了全村及周边村118户贫困户就业。

有了产业,满盘皆活。目前,村里已建起了特色手工业、林果种植、畜牧养殖等产业,现在还在筹划引进花卉大棚种植等项目,争取实现兴产业、扩就业、壮集体、促脱贫的综合效益。

做干群和谐搭桥人

“给钱给物,不如给个好支部。”在郭春伟的坚持下,西南蒲村党建工作不断加强。

西南蒲村村口有两个大坑,环境脏乱差。郭春伟和村“两委”商量后,决定对两个大坑以及村内街道进行集中整治。在村“两委”的号召下,党员积极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出义务工清除杂草和垃圾,种植了109棵垂柳。

抓好党建就是抓住了人心,抓好支部班子建设就拢住了民心。2017年4月底,村民翁红英家中意外发生火灾,房屋倒塌、生活用品也化为灰烬。郭春伟一方面争取政策帮扶,另一方面带头捐款捐物,组织号召全体党员献爱心,一些群众听说后,也主动加入进来。驻村干部以及乡亲们的倾力帮助,解了翁红英家燃眉之急。

2018-05-30 ——国家审计署驻顺平县西南蒲村第一书记郭春伟的“扶贫经” 1 1 河北日报 c71706.html 1 心系群众谋发展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