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省级机关作风评议窗口 省级机关作风投诉平台
第10版:深读周刊·新知

吃饭爱喝水, 肠胃易受伤?

□记者 张怀琛 张淑会

很多人都喜欢边吃饭、边喝水,觉得这样会更好下饭。还有人为了“畅快”感觉,还喜欢在饭前或饭后猛灌几口水……吃饭喝水,看起来司空见惯,听起来也似乎没有不妥。但不少专家却说:长此以往,小心肠胃会“受伤”!对此本报特邀省内专家进行权威解答。

吃饭时最好不喝、少喝水

“有些人用馒头做主食时,喜欢用水就着吃;有些人吃脂肪多的食物时,喜欢喝杯浓茶以解油腻;还有些家长怕小孩吃饭噎着,喜欢边喂饭、边喂水……其实,这些都不符合饮食卫生习惯。”河北省胸科医院消化内科主任陈庆说。

在陈庆看来,吃饭时喝水这件“小”事儿,对健康的影响却并不小——

影响消化功能。我们吃进去的食物主要是在胃中消化,需要依靠胃酸。如果在吃饭时饮入大量的水,就会稀释胃酸,造成对食物尤其是蛋白质和脂肪的消化受阻。

影响胃的蠕动。我们知道,胃对食物进行消化的过程,除了胃酸,还需要依靠胃的蠕动,即通过将吃进去的食物慢慢研磨成食糜,以加速肠道对食物的消化吸收。如果我们在吃饭时饮入大量的水,就会把胃撑大,那么它的蠕动就会相应减弱,消化吸收也会因此受到影响。

影响牙齿咀嚼。许多人认为吃饭时喝水,会使食物软化、更易吞咽。但其实,这样会减少牙齿对食物的咀嚼,并不是个好习惯。一方面,这会造成口腔中的唾液减少,不利于消化食物;另一方面,未经过嚼碎的大块食物进入肠胃,还会增加肠胃的消化负担。

饭前喝水比饭后喝水健康

在陈庆看来,饭前喝水比饭后喝水要好:“一是可以缓解饥饿感,饭前半小时胃是空的,胃酸浓度较高,又没有‘消化任务’,饥饿感会比较强,这时喝一杯水可以帮助稀释胃酸,缓解饥饿感;二是可以快速补水,空腹时喝水,水只会在肠胃中停留十多分钟,随后便会经过小肠吸收进入血液,不到半小时水分即可完全被身体吸收利用,补水效果最好。”

与之相反,人们在进食后,食物会占据肠胃的大部分空间,此时喝水会把胃撑得满满的,使人有胀痛感。另外,如果吃得过多、再喝大量水,还会导致胃下垂或扩张,严重影响身体健康。不仅如此,如果饭后大量喝水冲淡了胃液,盐酸消化食物的能力就会减弱并丧失杀菌力,从而使病菌在胃肠内大量繁殖,极易造成胃肠道感染。

“由此可见,饭后最好不喝水,更不能多喝水。当然,如果特别渴的话,饭后1个小时喝水较为适宜。”河北省胸科医院消化内科医生马静说,至于喝水量多少则因人而异,“一般不建议一次性大量饮水,以200ml至300ml为宜。”

吃饭时喝汤同样有讲究

“吃饭时喝少量的汤是有益的,但很明显,炖肉汤、羹汤和谷物清汤是不同的,喝汤的人群也千差万别,必须要具体情况具体分析。”陈庆说,科学喝汤,就要把住“四个原则”:

首先,看人喝汤,即不同的人群要喝不同的汤。如消瘦、食欲不振者,应选择炖肉汤,因为食材经过长时间炖煮后,蛋白质分解为容易吸收的氨基酸和肽类化合物,淀粉也部分分解为糊精,非常适合该人群消化能力弱的特点。

其次,不喝有浮油的汤。“数据显示,一般炖肉汤(去浮油)的油脂含量在2%至3%之间,意味着每餐食用200ml汤的同时,即摄入了4g至5g油脂,而若不去除浮油,油脂含量还会翻倍。”陈庆说,对比中国居民日推荐油脂摄入量25g(包含每日使用食材所含油脂和烹调用油),可见去除浮油有多重要。

再次,每餐喝汤不宜超过200ml。原因之一是,喝汤量过多易造成油脂摄入超标;其二是易造成盐分超标,引发水肿、高血压和神经损伤等疾病。数据显示,每100ml汤所含盐分为0.5g至1g,对比中国居民每日推荐盐摄入量6g,即每天喝6至8碗汤就有可能超标,可见限量喝汤的必要性。

最后,饭前喝汤。实验证明,饭前20分钟至30分钟喝汤100ml至200ml,有助于减少正餐的能量摄入,这对想减肥的人群而言可谓福音。此外,饭后喝汤易导致过饱而不知,会增加肥胖的风险,同时对胃下垂、胃萎缩患者而言,胃负担过大时也会加重病情。

2018-05-31 1 1 河北日报 c71885.html 1 吃饭爱喝水, 肠胃易受伤?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