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省级机关作风评议窗口 省级机关作风投诉平台
第01版:头版

依法保护生态环境 维护社会公共利益

我省检察机关公益诉讼立案近七成涉环保

本报讯(记者高珊 通讯员谷晓哲)从省检察院获悉,为依法保护生态环境,维护国家利益和社会公共利益,全省检察机关依法有序开展检察公益诉讼工作。今年以来,共立案538件,其中涉及生态环境的达到359件,占立案总数的67%。

“建立检察机关提起公益诉讼制度,是党中央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据省检察院副检察长何秉群介绍,为此,全省各级检察院将检察公益诉讼作为“一把手工程”强力推进,通过充分运用诉前程序、完善内部办案机制、加强外部协作配合等方法,提升我省公益诉讼工作质效。

近日,唐山市检察机关通过行政公益诉讼诉前程序,成功督促国土部门追缴某公司欠缴的非法占地罚金3889万元。诉前程序是检察机关督促协助行政机关依法履行公益监管职责、保护公益的法定手段。在行政公益诉讼中,全省各级检察机关把诉前程序和提起诉讼放到同等重要位置,充分运用这一手段推动行政机关依法履职。据了解,截至目前,通过诉前程序为国家挽回各类经济损失共计1.4亿余元,修复大量被损毁林地、耕地。

为解决公益诉讼开展时间较短,工作机制尚不完善问题,我省积极探索检察公益诉讼办案新模式,通过建立以省院为龙头、市院为枢纽、基层院为主体的一体化办案机制,(下转第四版)

2018-06-04 依法保护生态环境 维护社会公共利益 1 1 河北日报 c72367.html 1 我省检察机关公益诉讼立案近七成涉环保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