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省级机关作风评议窗口 省级机关作风投诉平台
第01版:头版

从“一个港口”出发,驶向世界级港口群

——我省港口建设40年回眸

▶1978年拍摄的秦皇岛煤码头一期工程的建设施工现场。本报资料片

编者按

今年,我们迎来改革开放40周年。回望40年波澜壮阔的奋进历程,一个个令人振奋的中国奇迹,有力地证明了:改革开放是决定当代中国命运的关键一招,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必由之路。

40年风雷激荡,40年潮涌燕赵。从农村到城市,从试点到推广,从经济体制改革到全面深化改革,河北改革开放的故事同样跌宕起伏、扣人心弦,生发于这片热土的辉煌成就和生动实践,成为中国改革开放壮丽篇章的一部分。

向历史致敬,为未来壮行。改革开放,前路正长。

今起本报在“壮阔东方潮 奋进新时代——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专栏中,陆续推出本报特别策划、采写的多组系列报道,集中展现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在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奋进历程中具有标志性意义的河北事、河北人,回顾那些难忘的突破、震撼的变迁,记录那些创新的精彩、探索的宝贵,为的是从历史经验中汲取奋进力量,继往开来,赓续奋斗,将改革开放进行到底,在伟大的新时代续写河北改革开放的新篇章。敬请关注。

●40年前,我省沿海港口仅有隶属于交通部的秦皇岛港,生产性泊位仅有11个,通过能力仅为1955万吨。40年后,我省生产性泊位达到208个,通过能力达到10.6亿吨,通过能力全国第二,拥有秦皇岛港、唐山港和黄骅港三大港口

●2017年,我省沿海港口货物吞吐量达10.9亿吨,创我省港口全年货物吞吐量新高。其中,秦皇岛港、唐山港、黄骅港分别完成货物吞吐量2.5亿吨、5.7亿吨、2.7亿吨

□记者 贡宪云 李 巍 曹 智

40年前,河北的沿海港口仅有隶属于交通部的秦皇岛港,生产性泊位仅有11个,通过能力仅为1955万吨。

40年后,秦皇岛港、唐山港、黄骅港三大港口崛起在我省487公里海岸线上,货种结构正在逐步优化,吞吐量已突破10亿吨大关,通航港口遍布全球100多个国家和地区。到2020年,将成为以天津港为核心的世界级港口群的两翼。

从“一个港口”出发,加速驶向世界级港口群,是什么让我省港口建设加速向海,挺立潮头?

是深化改革释放的强大动力,是扩大开放汇聚的巨大活力。一边连接陆地,一边连接海洋的三大港口,已经成为我省对外开放的门户、产业集聚的平台。

格局之变:坚持全球视野,高点定位,由集疏港向国际旅游港贸易港转变

巨大货轮停泊在海岸边,装船机上下挥舞臂膀……6月1日,秦皇岛港股份有限公司二公司职工李伏玉带着72岁的父亲李俊喜走进秦皇岛港。父子两代人,见证了这个百年老港装卸从人工到半自动化,再到自动化的变迁。

秦皇岛港最早建于清朝光绪年间,距今已有120年历史。新中国成立后,秦皇岛港承担起“北煤南运”的重要任务。荒凉的盐碱地与简易的工棚,是李俊喜小时候对港口的最初记忆。

1978年,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召开,改革开放的春风劲吹。那年,作为我国“六五”期间108个重点建设项目之一,秦皇岛煤码头一期工程开工建设,总投资2.213亿元。

1982年,李俊喜转行进入当时的秦皇岛港务局装船二队工作,来年正好赶上了秦皇岛煤码头一期工程竣工。这是我国第一座自行设计、施工,装卸设备自己制造、安装的大型煤炭输出专业码头,建有5万吨级和2万吨级泊位各1个,年设计通过能力1000万吨,实现了作业的半自动化。

“从过去停泊载重五六千吨的小船到最高5万吨的大船,由过去的铁锹推车到从未见过的全新机械,秦皇岛港第一次实现了大变样。”李俊喜说,正是该工程的建成投产,确立了秦皇岛港作为国家能源输出大港的地位。

1984年,秦皇岛成为我国首批14个沿海开放城市之一,海上贸易随之显著增长。为应对源源不断的煤炭运输业务订单,保障国家能源运输安全,秦皇岛煤二期、三期、四期、五期等工程相继上马。(下转第四版)

2018-06-04 ——我省港口建设40年回眸 1 1 河北日报 c72370.html 1 从“一个港口”出发,驶向世界级港口群 /enpproperty-->